• 字體:

渥京修改移民計分制期吸引技工
( 2012-02-10 )



康尼(前右)近期在溫哥華華埠參加新春大遊行時,向公眾派發紅包。

加拿大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表示,聯邦政府計劃修改加拿大移民申請計分制系統,使得技術工人更容易獲得移民身份,緩解本國技術工人短缺的現象。另外,聯邦也將推動改革立法加快遣返非法移民,避免非法移民濫用本國寬鬆的司法體系,長期因訴訟而滯留加拿大。

      康尼不久前在國會質詢提問期間,透露聯邦政府的上述革新計劃。他指出,加拿大現行的技術移民計分制系統,基本上在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申請者中挑選,有經驗的技術工人幾乎不可能通過這個系統獲得加拿大移民身份。如果計分系統能有效讓技術工人獲得移民身份,加拿大將吸引更多優秀技術工人,緩解本國此類人才短缺的窘境。
      聯邦新民主黨(NDP)國會議員鄒至蕙則認為,聯邦政府在從海外尋找技術工人之前,應首先更好地培訓國內的勞工。
      鄒至蕙說,目前有140萬加拿大人正在尋找工作,本國的學徒職訓(Apprenticeship)及學校的技工培訓計劃,都應該得到加強。


      鄒至蕙:應更好培訓國內勞工
      康尼同時表達了聯邦政府加速遣返非法移民的決心。他說,目前加拿大的移民及難民上訴系統過於繁複,被聯邦政府決定遣返的非法移民,如果他們能聘請足夠聰明的律師,便可找到反複上訴的途徑。康尼又表示:“我們要對這些人說,你可以得到在加拿大的上訴機會,不過這絕對不會長達20年!”鄒至蕙對此也有不同意見,她認為本國目前遣返非法移民的系統無需改變,並建議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更加嚴密地監控追蹤決定被遣返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