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彭德懷因“裏通外國”險被處死
( 2012-02-03 )



彭德懷

      1959年秋天,在廬山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彭德懷被打成“右傾”機會主義分子,後來在“文革”中又有人給他捏造了許多罪名。其中對他打擊最大的罪名是“裏通外國”。其主要“事實”是:1、1957年彭德懷在莫斯科同定居在蘇聯的中共原高官王明的私人代表進行“密談”;2、1959年5月彭德懷在阿爾巴尼亞同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秘密會談”。
      從彭德懷“文革”後的平反資料來看,他1957年和1959年的所謂“裏通外國”的“事實”,完全是捏造出來的。
      1957年11月,彭德懷率領的中國軍事友好訪蘇代表團訪問蘇聯時,下榻在莫斯科列寧格勒飯店。誣陷他的人說,有一個華僑曾到列寧格勒飯店找彭德懷和蕭向榮(中國軍事友好訪蘇代表團成員、軍委辦公廳主任),說這個華僑是王明派來的私人代表,彭德懷和蕭向榮都接見了他,並同他進行了長時間的“密談”。
      其實這個華僑並不是王明的代表,而是林伯渠僑居在蘇聯的女兒林琳和她的丈夫(莫斯科大學的教授),林琳是來列寧格勒飯店看望她的妹妹林秉元的。林秉元是林伯渠的三女兒,她這次是中國軍事友好訪蘇代表團的俄文翻譯。
      關於1959年5月彭德懷在阿爾巴尼亞同赫魯曉夫有“秘密會談”的問題,這又是別有用心的人製造出來的彌天大謊。
      其實,彭德懷同赫魯曉夫在阿爾巴尼亞根本沒有什麼“秘密會談”,在阿爾巴尼亞,彭德懷雖然同赫魯曉夫有過三次見面和接觸,但那都是禮節性的交談。
      第一次是在1959年5月29日夜晚,由赫魯曉夫率領的蘇聯黨政代表團在地拉那的“游擊隊宮”舉行宴會,阿爾巴尼亞領導人都參加了,彭德懷率領的中國軍事友好代表團全體成員也應邀出席。
      第二次是在5月30日下午,阿爾巴尼亞為歡迎赫魯曉夫率領的蘇聯黨政代表團,在地拉那市中心的廣場上舉行有10多萬人參加的盛大民眾集會,以彭德懷為首的中國軍事友好代表團應邀出席了歡迎大會。在民眾大會上,赫魯曉夫同彭德懷見了面,見面時禮節性地相互問候和交談了幾句。
      第三次是在5月30日晚,阿爾巴尼亞勞動黨和部長會議在“游擊隊宮”聯合舉行盛大宴會,歡迎以赫魯曉夫為首的蘇聯黨政代表團,由彭德懷率領的中國軍事友好代表團也應邀出席,宴會後舉行了聯歡晚會和舞會。
      稍有一點常識的人都會明白,在這麼大的宴會場合和民眾集會上,在眾目睽睽之下,彭德懷怎麼能同赫魯曉夫“密談”呢?另外,蘇聯政黨代表團住在“游擊隊宮”,中國軍事友好代表團住在“達伊特”大飯店,兩個代表團的住地相隔甚遠,參加活動也不在一起。
      其次,阿爾巴尼亞是個窮國,同時接待兩個國家的大型代表團,這在人力和物力上都顯得相當緊張,兩個代表團只能合用一個車隊。舉行參觀活動時,小房車先把一個代表團送到這一個參觀地點,而後再用這些小房車送另一個代表團到另一個地點去參觀。兩個代表團很難碰到一起。
      中國代表團的翻譯小組和彭德懷朝夕相處,從未見過他單獨出去見人,也沒有看到赫魯曉夫單獨來找彭德懷。
有關人員在向毛澤東上報處理彭德懷案件的第一份報告中說,因為彭德懷犯有“裏通外國”罪,建議“處以死刑”。對這個報告,毛澤東沒有表態,即:不同意。在第二份報告中,仍建議“處以死刑”,毛澤東也沒有表態,就是說也不同意。這樣,彭德懷“裏通外國”的案子一直拖下來了,長期未能結案,當然,他也沒有被執行死刑。
      1978年12月,中共中央正式給彭德懷“裏通外國”冤案平反。文﹕俞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