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是個什麼場
( 2012-02-03 )



      對那些想急速上位做通才的新人們說一句,生存下來圖發展才是王道,在成為通才之前,先把自己的一技之長鍛造成看家本領更重要。
      記著,但凡有點頭腦和胸襟的上司,都希望新人首先是個專才,能在自己的崗位上搗騰出點像樣子的業績來,你的業績是個人的、是團隊的、更是上司的,當然,前提是上司自信對你駕馭自如,所以,這個階段的出成績創造崗位價值是你必須幹的事兒。也就是說,這時候的你更像一份副菜,你的下一個目標才應該是主菜。
      “塑造鮮明的個人品牌特性”,沒錯,職場專家就是這樣告訴你的。等我們站穩腳跟開始準備思謀點兒發展的時候,就要學讓自己的特質和能力具備個人優勢和影響力,通俗點兒說給自己弄個鮮明的符號或印記什麼的,讓人看到你就想“對,我要找的正是這個傢伙”。
      個人品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自己的才幹、能力和信譽,埋頭本職工作之外,運用自己的優勢能力資源爭取更多機會來成長和發展就是正道。
      “機會從來只垂青有準備的人”,等自己有能力承擔更多功能時,積極的職業態度和價值追求會迎來上司的讚譽,有激情、積極學習、敢於嘗試是新員工的寶貴品質,大部分企業都有標杆型員工,即使你做不到先行者,也要力爭成為中堅驅動力量。這時候的你,可以專心致志對付下一道主菜了。
      在職場中,除了鍛造技能、素養等“必殺技”,還有一些籌碼,究竟是加分還是減分就要看你的甄別和取捨智慧了。學會適度的說“不”字,也是一項職場智慧,勇於挑戰,固然被我們看做是一項難能可貴的品質,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登頂喜馬拉雅山,如果你對自己的能力沒有清醒的判斷,如果你不具備優秀的體質和登頂裝備,或者那本就是一個任務死角,那麼,往不可預知或高不可攀的目標強行登頂只會半路折戟,結果可能是為你減分的職場“滑鐵盧”。
      怎樣來應對不能拒絕的“不”字?身處高原,頂峰登不上去,但攀上某個節點還是有能力實現的,預估能夠實現的目標和不能實現的,向上司爭取最大的資源,將任務層層分解,那麼,不可能的結果就是實現某稱程度的可能。
      在執行艱巨的任務時,力爭最大程度完成,將未達標的因素客觀深入剖析給上司,在這種情況下,上司打板子的時候也會挑個地方下手,畢竟,你的成績和閃失都和上司一脈相承,過輕不足以立威,過重也會肉疼,甚至讓你心生去意。
      恭喜你,在職場專家的指導下,如何進入職場的這道大餐已經基本已被你囊括腹中。作為新人,確切說,我們的新人旅程已暫告一段落,休息片刻後,我們該向更高的臺階衝刺了。
      放鬆正襟危坐的身體,來上一杯洛神紅茶,在沉靜醇香中安放我們浮躁疲勞的心靈!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