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開發寶寶右腦 0至3歲是關鍵
( 2012-01-27 )



福建早教親子班的教師在教一歲半的孩子識別火龍果。

右腦掌控形象思維,具有自主創造性,0至3歲是寶寶的右腦開發黃金期。專家指出,抓住這個關鍵時期,通過感知覺訓練,可刺激右腦發育,讓寶寶更聰明。

      年齡越小的嬰兒,專注力、視覺記憶力與聽覺記憶力越強,此時開發右腦效果最好。而寶寶年齡漸大,若不及時刺激右腦發育,輸入更多的信息,孩子與生俱來的天才吸收能力將在6歲左右逐漸消失。專家指出,孩子上學後接受的教育多半以訓練左腦為主,天天訓練語言、邏輯、計算能力等,更加沒有機會為“閒置”的右腦“開荒”,從而無法充分激發出孩子的聰明才智尤其是創新能力。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右腦開發的本質,就是用大量的、快速的、反復的信息來刺激孩子,一切以感知覺的訓練為主。專家建議,訓練寶寶的右腦可從視覺、觸覺、聽覺等方面手訓練。玩“閃卡”便是一種大量、快速、反復刺激寶寶視覺與大腦的方式。家長可準備各式圖畫卡片,如色卡、百科卡、數字卡、圓點卡等,以1秒鐘一張的速度“閃”給寶寶看,讓其讀出圖卡對應的顏色、數字等。此外,寶寶的房間應布置得五彩繽紛,掛有各種圖片、小彩球等,家長還應多帶寶寶到戶外看看豐富的自然界色彩。 
      而進行觸覺訓練時,家長可用不同質地的布料輕撫寶寶的肌膚,帶寶寶到戶外摸摸花草與泥土,在寶寶的房間放置玩具、打不爛的碗筷水杯等,讓寶寶通過手、腳、皮膚的觸覺感知來體會冷暖、粗細、軟硬及形狀等。 
      家長還可讓寶寶聽各種音樂和聲音,如大自然的風雨聲、流水聲、鳥叫聲等,也可以是不同物體的敲擊聲、小石子投進空瓶子的聲音等,這樣可以鍛煉寶寶的節奏感和聽覺。
      此外,本體感訓練也不可忽視。如讓寶寶閉上眼,輕點他的鼻子或摸摸他的耳朵,讓他感知被觸碰的是哪個部位;將寶寶抱輕輕晃,訓練寶寶的平衡感;還可讓寶寶通過不同的位置、姿勢,體會空間變化、體位變化等。不過,專家也提醒,由於0至3歲的孩子大腦中糖原比較少,容易疲倦,一旦疲倦則腦細胞會受損。若訓練時孩子表現出不感興趣、煩躁的樣子,就要停止,休息後可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