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是個什麼場?
( 2012-01-27 )



      中國人喜歡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職場如戰場一樣,這個場,除了規則和競爭,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擁有和珍惜的陽光。
      新年伊始,職場專家寄語奮鬥中的年輕人,不要把自己放在黑暗中,要找准方向,直面職場困難,從幻想中走出來,才能吃上一道活色生香的職場“饕餮盛宴”。
      走出職場第一步時,往往決定了我們將邁向哪里。所以,職場第一步就是我們脫離娘胎邁進社會吃的“頭盤”。這頭盤滋味怎樣,首先取決於我們是否想開胃,如果你想有奶就是娘渾渾噩噩過下去,那麼這道餐前品不管怎麼難吃也會讓你咽到肚裏。假如你想來點有滋有味的,那麼,按照專家的“行話”來說,職業規劃才是“王道”。規劃,就好比你已經決定了要吃的菜是法式大餐,大方向抓好了,接下來我們就要根據自己的荷包支付能力、喜歡的風格和熟悉度來選擇相應的餐廳。
      有規劃,更有實現人生價值的動力和期望,每一個上司都無比喜歡忠實員工,更加喜歡有規劃有想法的員工。你規劃好了進什麼樣的企業和做什麼樣的事,這樣的員工對任職企業和崗位的認可度自然要高一些,這個認可度就是最好的免費內部廣告和美譽度,假如是誤打誤撞來的,也沒關係,既然已經占了位置和資源,接下來就要盤算怎樣才能吃到這頓美味大餐。
      上完頭盤,湯會在第二道上場,酸甜辛辣各有洞天。先分析縱橫交錯的職場生態圈吧,必備的基本情商、面對挫折的韌性、不觸犯原則的自律,這些都是職場新人不可或缺的必修課,倘若指望一心鑽營不事正業,抑或視職場潛規則如無物,再有那過於脆弱的小心靈經不得半點浪花的摧殘,這道湯估計多半是大冬天上來了一道冷湯,讓你寒冰入喉冷暖自知。
     “馬屁不穿”是老祖宗千年前總結出來的古話。換個角度看,懂得進退就是能夠充分尊重他人,遵守規則就是不搞破壞性小動作,堅忍不拔正是我們追求的職業精神,這樣的情商和素養如果上司不喜歡,那他肯定是腦子裏進了螺絲釘。
      做好了這些,你的溝通能力、團隊合作意識、心理素質基本過關,不管是做技術還是外聯崗位,這是職場新人需要具備的普遍素養。
      等我們吃了點餐前小菜,喝點熱湯,胃裏有了熱量和能量後,這時候,我們可以稍事歇息來思考下一步動作,該儲備更高的能量了。按照你的職業規劃目標,通過學習鍛煉認清自己的優劣勢後,把長板要練得更長更堅固,讓短板呆在一邊不搗亂,鍛造核心自我競爭力將成為當務之急。通才,所謂的複合型人才是當下的寶貝,但通才往往是用來管理專才的,你樣樣稀鬆就想成為管理他人的通才,估計得活在春秋時代的晚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