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退伍華裔加軍展珍貴二戰圖片
( 2012-01-27 )



周鏡球展示他在二戰時所拍的歷史圖片。

      聯邦政府資助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6.5萬元,作為營運經費。此外,該館24日在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的林思齊堂,舉辦華裔加軍歷史圖片展,展期至周五(1月27日)結束。
      在24日揭幕的華裔加軍歷史圖片展,除了展出逾百幀珍貴圖片、戰時的軍方用品及制服之外,一批退伍軍人更在現場向嘉賓現身說法,講述當年英勇事跡。
      89歲的華裔軍人周鏡球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他1943年在加軍中任職於炮兵團,當時駐守英國倫敦南部的蓋特威克(Gatwick)機場。他當時是要負責保護該機場,避免德軍的空襲,截斷盟軍的重要軍事航道。

      擊落敵機 周鏡球稱運氣
      周鏡球憶述有一天晚上,他負責擔當炮手時,剛巧遇到德軍空襲,德軍的飛機在上空更不斷以機槍向地面掃射,周鏡球於是向對方發炮還火,該德軍飛機立即被炮彈擊落。
      他後來得悉,這是加國軍人在二次大戰時,第一架被擊落的敵軍軍機。周鏡球謙虛地向記者表示,當年德軍的飛機非常厲害,能把它擊落全是靠運氣。
      該展覽地點在溫市華埠片打東街(W. Pender St.)50號中華文化中心林思齊堂。
      圖文:夏鎮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