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朱卓文拒將女兒嫁蔣介石
( 2012-01-22 )



朱卓文

      朱慕菲是廣東香山縣(今中山市)西婭鄉人,她是中國第一位女飛行員,生於1897年,卒於1932年。
      其父朱卓文是著名的航空專家。1920年孫中山就任非常大總統,於11月29日將大元帥府航空處改組為航空局,委任朱卓文為局長。當時航空局下設兩個飛機隊,第一飛機隊隊長張惠長,第二飛機隊隊長陳應權,這兩位都中國空軍元老。當時,航空局共有水機7架,陸機4架,以後又派陳慶雲到日本大阪購得寇蒂斯雙翼飛機一架。飛機隊在執行偵察、轟炸、運輸等任務中都起到過重要作用,受到好評。
      由於父親在航空局任職,朱幕菲學飛行有着得天獨厚的條件。她雖不是正式學員,但可以在廣東航空學校旁聽。在美國學成、擁有萬國飛行師執照的著名飛行家張惠長是她的表親,並在航空局任第一飛機隊隊長,她就跟張惠長學習飛行技術,不僅學會了獨立駕機和飛行特技,而且還掌握了飛機修理技術。此後,她被編入航空局,成為空軍的正式飛行員,她也是中國空軍的第一個女飛行員。
      朱慕菲不僅才華橫溢、膽識過人,而且長得也十分漂亮(她有些像洋人,曾誤傳她是朱卓文在美國時與洋婦同居而生)。朱卓文任航空局局長期間,蔣介石(時年33歲,已有髮妻毛福梅)與之常有交往,認識並愛上朱慕菲,他託人向朱卓文提親。
      朱卓文追隨孫中山革命時間較長,資格比蔣介石老,他認為蔣羽毛未豐,作風不佳,故沒有同意這門婚事。他還教訓女兒不要與蔣來往,應拋棄兒女私情,“以國為重,為國立功”。於是,朱卓文拒絕了蔣介石的提親。
      此後,蔣介石在上海開始追求陳潔如。朱慕菲曾跟隨父親的摯友——廣州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兵工廠工程師林炳光學習化學分析技術,兩人感情深篤,但未結婚。
      1922年春,朱幕菲參加航空局的飛機試飛,她獨自駕機到達虎門附近的蓮花山,因遇空氣渦流(“風切變”),被迫強行降落在水面上,結果機損人傷,她被送往香港治療。出院後,她又在香港新界的水上別墅“粟園”休養。後來,為紀念這次事件,她特意將這架飛機的螺旋槳帶回祖居,掛在祖屋的廳堂裏。
      1923年6月11日,朱卓文回到香山縣任縣長,朱幕菲也回到香山縣,任縣政府監印員。
      此時,朱慕菲雖已告別了飛行生涯,但巾幗不讓鬚眉,她常常來到西婭鄉習武、練習槍法。據西婭鄉的老人說:“慕菲常佩帶兩把左輪手槍,在水灘邊對著水松樹頭瞄準射擊,每槍必中枝條。”
      1923年7月,滇軍團長董鴻標蓄意剷除朱卓文,突然舉兵攻打香山縣城,朱卓文由於兵力分散,被困在縣政府大院內。
      朱慕菲手握雙槍,左衝右突,掩護父親突圍,最後打到只剩下朱氏父女和一個衛士阿董,他們撤到縣政府的後院,朱卓文、朱慕菲和阿董先後跳越五六尺高的院牆,突出了包圍圈,撤到老家西婭鄉。在這次戰鬥中,朱慕菲十分英勇和果敢,在當地被傳為忠孝佳話。
      1927年,朱卓文因廖仲愷被刺案受嫌疑而遭通緝,父女倆來到香港躲避。從此朱慕菲鬱鬱寡歡,加上飛行事故留下的舊傷,身體每況愈下,最後患了肺病,不幸於1932年3月病故於香港,年僅35歲。
      朱慕菲與宋慶齡友情甚篤。朱早年在上海讀書時,宋曾教朱學習英文。朱曾伴宋到日本,並參加了孫中山和宋慶齡的婚禮。孫中山逝世後,宋慶齡欲赴德國考察,曾邀朱同往,朱因身體不適,沒有成行。宋慶齡後來回國,想見朱慕菲,可惜朱已經與世長辭了。這位才貌雙全的中國第一女飛人英年早逝,確實令宋慶齡悲痛惋惜。文:胡海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