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肖勁光“棄城逃跑”被判刑
( 2012-01-22 )



肖勁

     1933年至1934年,蔣介石對中共江西蘇區發動第五次圍剿,紅軍經過一年抵抗仍連遭失敗。這時,毛澤東已被剝奪了軍事指揮權,而共產國際代表李德和中共領導人博古卻掌握軍權。由於李德和博古等人採取與優勢的國軍硬拚的陣地戰,結果造成了紅軍主力連連丟城失地,大量傷亡。
     據史料記載,第七軍團政委兼21師師長肖勁光在當時守衛黎川的戰鬥中,由於部隊被全部抽調走,他只率領70余人的教導隊守衛黎川,面對三個師國軍的包圍,他不顧上級“死守黎川”的命令,率隊伍突出重圍,撤出了黎川。結果,他被李德、博古戴上了“棄城逃跑”的罪名。
     李德、博古決定拿肖勁光當替罪羊,通過軍事法庭審判肖勁光,因為審判他可以起到轉移視線的作用。
     於是,肖勁光很快就被關押起來了。在審判之前,李德、博古做了充分的組織和輿論準備。紅一方面軍政治部召開了黨員幹部會議,發動“揭發以肖勁光為代表的機會主義動搖的性質”。中央蘇區的《紅色中華》、《鬥爭》、《鐵拳》等各類報刊也連篇累牘地刊載批判肖勁光的文章,甚至連戲劇、漫畫的形式也用上了。許多中共和紅軍的領導人也紛紛發表文章口誅筆伐,肖勁光似乎成了“所有戰鬥失利的根源”,是“黨內錯誤路線的代表。”
     在組織和輿論準備做足之後,1934年1月14日,紅軍最高軍事法庭開始了對肖勁光的公開審判。當李德看到現場有近千人時有些吃驚。他擔心肖勁光會抖出事情真相,反而會讓更多的人知道戰鬥失利的真正原因。博古則胸有成竹地告訴李德不用擔心,他已經做好了準備。
     因為博古對這樣的場景是非常熟悉的。只要把不明真相的民眾的狂熱煽動起來,被審判、被批判者是沒有說話機會的。
     在審訊大會開始前,會場就先有人帶頭高呼口號:“打倒蔣介石的走狗肖勁光!”緊接着,全場一千多人開始齊聲高呼口號。在口號聲中,面容憔悴的肖勁光被兩個紅軍戰士押上了被告席。
     會場安靜下來後,書記員開始宣讀對肖勁光的控告書。肖勁光集中精力聽着。在此之前,他知道自己將被審判,但不知道自己將被以什麼罪名指控。控告書讀完了,他明白了,他的“罪行”主要是“丟棄黎川城”。
     肖勁光辯解說:“黎川之戰,我的部隊全都被抽調走了,只留下了70多人的教導隊。面對三個師的敵人,我怎麼能守得住?在快被敵人全部包圍的時候,我才帶部隊撤出了黎川城,避免了全軍覆沒,這有什麼錯呢?”人群開始出現輕微的騷動。
     審判長趕忙大聲問道:“軍隊不足,為什麼不發動民眾?”肖勁光說:“省委、省政府機關都撤走了,只留下了一個供銷社,叫我怎麼發動民眾?再說,即使我把民眾發動起來又有什麼用?難道讓他們赤手空拳去對付手握槍炮的敵人嗎?”
     審判長啞口無言,他急忙拿出早已寫好的判決書宣判:“對肖勁光開除黨籍,開除軍籍,判處五年徒刑,不准上訴。”之後,審判草草收場。
     而此時,被剝奪了軍權的毛澤東還擔任着中華蘇維埃政府主席的職務,他一直忙於政府事務,對於肖勁光被審判的事一概不知。這時,紅軍總指揮彭德懷來了,他轉述了肖勁光的遭遇。
     毛澤東、彭德懷一起找到紅軍總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然後,他們一起去找博古評理,堅持要給肖勁光平反。由於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主席、紅軍總政治部主任、紅軍總指揮都在出面為肖勁光辯解,再加上肖勁光解釋真相後,紅軍中許多將領也感到不平,博古不得不撤銷了原來的判決。但肖勁光仍被開除黨籍軍籍,到紅軍大學當教員去了。
     文:舒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