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校園安全: 如何面對威脅與欺凌
( 2012-01-22 )



  在校園內,被威脅可能是許多受害者惡夢的開始。如果不馬上找出解決的渠道,問題將會惡化。欺凌不只發生在校內也可能在校外,像網路論壇、即時通訊、臉書、部落格等。
      欺凌包含肢體或言語上的惡意攻擊使受害者感到憤怒、痛苦、羞恥、尷尬、恐懼,以及憂鬱。校園欺凌的欺凌者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群體,而因為欺凌者與受害者之間的權力、性向、宗教或體型等因素不同,而不敢或無法有效的反抗。
      面對欺凌者時,應該:
      1.保持鎮定和自信心,利用有權威和建設性的正面態度離開;
      2.抽身離場;在面對正面衝突時,避免令情況惡化,應選擇抽身離場;
      3.設定界限、利用自己的聲音引起旁觀者的注意;
      4.利用你的聲線,表達你的意見:教你的孩子在被欺凌的時候應大叫“不要”,好讓欺凌者能知難而退;
      5.保護自尊心,讓學童了解如果有人說他很愚蠢,他可跟對方說我知道自己很聰明。或者有人說:“我不想和你玩或同一隊。”他可跟對方說:“我找其他朋友。”不須跟對方爭執或相同地侮辱他,正面的回答方式能減低爭執也能帶給學童心理上的肯定;
      6.適當地表達己見;
      7.堅持不懈的尋求幫助,因為家長或老師們不是當事人,可能會輕視事情的嚴重性;
      8.最後一個保護自己的手段就是反擊。如果旁邊沒有任何幫助,受害者必須了解反擊然後逃離。參加自我保衛的訓練課程是個很好的選擇。
      身為家長的,應正面及正確地教導子女,當遇見這種事情時,怎樣去應付。
      除此之外,要體諒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去處理或表達自己。若子女真的被欺凌,要有耐性地處理事情。不要去怪責你的子女為什麼不反抗,因為這樣你也變成在欺凌你的子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