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賀龍意外獲得西藏地圖
( 2011-12-30 )



      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因其與內地相距較遠,交通不便,中共建政後,在解放軍未進駐西藏之前,西藏分裂主義分子的活動十分猖獗。他們想趁國共兩黨決戰和中共政權剛剛成立,內地還不十分穩定的時機,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
      中共中央確定了解決西藏問題的原則,這就是:堅決打擊分裂勢力,維護祖國統一,但考慮西藏政教合一的特殊情況,應該盡量爭取用和平方式解決西藏問題。
      1949年11月23日,毛澤東電告中共西南局:“西南局在川康平定後,即應着手經營西藏。你們意見如何,盼告。”
      不久,毛澤東和中共中央就把解決西藏問題的重任,具體交給了時任中共西南局第三書記兼西南軍區司令員的賀龍,要求賀龍和他所領導的西南軍區,要研究西藏問題,做好率部入藏的準備工作。
      賀龍早在率十八兵團入川之際,即着手對西藏問題進行了探討。進入成都後,他閱讀了許多有關西藏問題的材料,派部下瞭解西藏的情況,同時,他也廣泛征求在成都的藏族上層的意見,通過他們進一步瞭解西藏各方面的情況。
      有人向賀龍推薦了四川大學歷史系教授任乃強。推薦者說,任乃強是西藏問題專家,是難得的人才,1935年組建西康省建省委員會時,就被聘為委員。任乃強博學多才,為了修纂《西康通誌》,曾對康藏歷史、地理、社會、宗教、風土等實地進行過系統的考察,對中外資料也作過深入的研究。
      賀龍十分重視任乃強這個人,決定把他請來長談一次。賀龍讓秘書從四川大學圖書館借來《西康圖經》、《康藏史地大綱》、《康導月刊》、《康藏研究月刊》等,每天處理完公務後,就潛心研究這些材料。
      1950年春節過後不久,賀龍派人把任乃強請到他的住所,同時也請中共西南局的其他高官李井泉、廖志高、李大章、胡耀邦等人參加接見。見面後,任乃強談了西藏的氣候、行軍打仗應注意的事項,談了如何解決語言困難,談了要尊重藏族人民的風俗習慣等問題。任乃強還舉了許多歷史事實,說明保護寺廟、團結僧侶對佔領西藏的重要意義。
      賀龍非常清楚,解決西藏問題的一個重大原則,就是解放軍進軍西藏的問題。他又向任乃強問起進軍路線。任乃強說:“我不懂軍事,但瞭解一些地理環境。”接下來,任乃強毫無保留地向賀龍談了他以前到康藏民族地區去作實地考察的情況,他向賀龍清楚而又簡要地介紹了西藏的地理、從哪條路線進軍有利等。
      最後,他對賀龍說:“西藏是中國的領土,有過光榮的抗擊外國侵略的歷史。清朝末年,政府腐敗,和英國簽訂了幾個關於西藏的不平等條約。英國的侵略就越來越倡狂了,公然派人到昌都、大小金川、打箭爐、巴塘勘察資源,測繪地圖,搞社會調查。”
      任乃強說,自己作為一個中國人,不能看着外國人去調查,應當自己搞調查研究,這樣,他下定了決心,利用修誌的機會,搞出了一份西藏地圖來。
      賀龍聽到任乃強已經繪製了西藏地圖,非常高興,立即詢問繪製地圖的情況,任乃強答復說:“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繪製進展緩慢。地圖一共20大張,其中兩張還沒有繪完。繪完後,我要把這些地圖全部無償地提供給您。”
      賀龍極為興奮,他緊緊握着任乃強的手說:“您是祖國建設的人才啊。今天向您學到了很多東西,感謝您了!”
      這次談話後,賀龍立即派軍區作戰處擅長繪製地圖的幹部前往任乃強家裏,幫助他一起完成後兩張地圖的繪製。在賀龍派來的工作人員的協助下,任乃強很快就完成了西藏地圖的繪製工作,這份地圖後來正式印刷,發給進藏各部隊,對解放軍佔領西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文:黃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