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吳稚暉害死陳延年
( 2011-12-30 )



吳稚暉

      在英年早逝的中共“革命先烈”中,有一個人死得很慘烈,他是被人出賣、暴露身份後被亂刀砍死的,此人就是陳獨秀的長子、時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的陳延年。而出賣陳延年的人,就是時任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的吳稚暉。
在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吳稚暉是中國有名的無政府主義代表人物,與陳獨秀同在北大任教多年,吳、陳兩家可謂世交。由於以上緣故,陳獨秀的長子陳延年與吳稚暉曾保持過密切的關係。加之陳延年從小思維敏捷,才智過人,因此得到了吳稚暉的欣賞和喜愛。
      1919年,陳延年和弟弟陳喬年一起參加了吳稚暉等人組織的留法勤工儉學活動。在法國,陳延年對吳稚暉鎮壓、迫害勤工儉學學生的作法很不滿,遂與吳稚暉分道揚鑣。此後,陳延年開始成為一位共產主義分子。1922年8月,他加入中共,並當選為中共旅歐支部的領導成員。對於陳延年的轉變,反共的吳稚暉恨得咬牙切齒,耿耿於懷。
      1927年6月26日上午,在上海北施高塔路恒豐里104號中共江浙區委所在地,王若飛、陳延年、郭伯和、韓步先等人正在召開中共江蘇省委成立大會。王若飛傳達了中央任命:陳延年任江蘇省委書記,郭伯和任組織部長,韓步先任宣傳部長。就在會議進行中間,陳延年被告知:黨內一位交通員被捕叛變,該交通員知道江浙區委機關的秘密住所。於是陳延年與王若飛宣布提前結束會議。
      下午3時左右,陳延年等人回到恒豐里104號附近,觀察周圍動靜,見江浙區委機關駐地沒有什麼異樣,便打扮成燒飯師傅,想進門清理、焚燒有關文件。他剛坐下不久,大批警察就包圍了恒豐里104號,陳延年被捕。
      交通員雖然叛變,但他並不認識陳延年。陳延年被捕後,化名陳友生,辯稱自己是受僱於人的茶房。由於陳延年身穿短衣,褲腿上還紮着草繩,與一般做粗活的伙夫沒什麼兩樣,故警察也信以為真。他們把陳延年等人押往龍華監獄,同時被捕的還有郭伯和與韓步先。
      上海的中共組織得悉陳延年被捕後,立即組織營救,經多方打聽,知道陳延年並沒有暴露身份,立即指示上海濟難會中的秘密黨員,通過關係疏通政府辦案人員,商定以800銀元將陳延年贖出。然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使整個營救計劃落空了。
      有一天,陳延年的好友、上海亞東圖書館總經理汪孟鄒突然接到從上海警察局寄來的一封信,有潦潦草草的幾行字:“我某日在某處誤被逮捕,關押在市警察局拘留所。我是正式工人,當然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不日可訊明釋放。現在我的衫褲都破爛了,請先生替我買一套布衫褲送來。”此信署名陳友生,但汪孟鄒從字跡上認出信是陳延年寫的。
      汪孟鄒得悉陳延年被捕,心急如焚,衫褲也來不及買,立即乘火車到了南京。到南京後,汪孟鄒急急忙忙找到安徽同鄉胡適。見面後,汪便把陳延年的信交給胡適看。胡適認不出陳延年的筆跡,便問汪孟鄒:“這是什麼人?你知道我生平不聽假話,你必須說出姓名,我方可營救他。”汪告訴胡適:“寫信人就是陳延年。”胡適與陳獨秀是老朋友,他表示:“好吧,我設法通過吳稚暉營救他。”
      分手後,胡適直接乘房車來到吳稚暉家中,並把信交給了吳稚暉。
      吳稚暉得悉陳延年被捕,欣喜若狂,立即向上海警備司令楊虎告密,誣稱陳延年“恃智肆惡,過於其父百倍”。
      與陳延年同時被捕的韓步先在獄吏的嚴刑拷打下叛變,並供出燒飯師傅即是陳延年。就在楊虎將信將疑時,吳稚暉給他的信,敲定了陳延年的身份。
      1927年7月4日深夜,陳延年被秘密處死,年僅29歲。蔣介石唯恐輿論譴責,下令不准陳家的人收屍。
      文:張華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