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南京總統府風水傳聞
( 2011-12-30 )



      1927年4月18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正式成立,定都南京。國民政府的領導人稱為主席,譚延闓、蔣介石、林森先後做過主席。1948年4月,國民政府召開“行憲大會”﹐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改稱中華民國政府﹐主席改稱總統﹐並決定選舉總統。次月﹐蔣介石﹑李宗仁分別當選為總統﹑副總統。國民政府隨之改稱總統府。
      大門上原有的“國民政府”四個大銅字﹐是已故國府主席譚延闓之弟譚澤闓所書﹐一字千金﹐寫此四字的潤筆費是4000塊大洋。當總統選舉結束後﹐國民黨著名書法家﹑總統府資政周鐘嶽專門趕寫了“總統府”三個大字﹐等就職儀式一結束就掛上門樓。因為時間緊﹐當時來不及做銅牌﹐總務局官員派人用木頭﹐臨時鋸出“總統府”﹐貼上了金箔﹐釘在整修一新的門樓上。
      另一說法是﹐“總統府”三字是從譚延闓的書法作品中集出的﹐當時蔣介石本人欲題寫“總統府”三字,寫出來後又覺得不滿意,才用譚的墨蹟。
      總統府大門的風水是有講究的。
      總統府由大門、大堂、二堂、禮堂等建築組成。大門是1929年蔣介石做國民政府主席期間新建的,時外交部長王正廷建議,將原來督軍署大門拆除,重建新門,“以壯觀瞻”,蔣介石立即點頭。為什麼蔣介石這麼快就同意了?據說原來的大門風水不好,場地狹小,運轉不開,影響國運和主席運,第一任主席譚延闓便是患腦溢血而意外死亡的。
      於是,財政部迅速撥款,在原天王府真神榮光門和清兩江總督署,及江蘇督軍署大門的基礎上建造總統府門樓。大門是“外圓內方”的西方古典門廊式建築:從外大門(南面)看,是三個拱形門,每個門上是雙扇連頂鏤空鐵門;從內大門(北面)看,是三座方形門。
      這種門內門外方圓有別,是有典故的——“外圓”,表示治國對外和諧協調,審時度勢;“內方”,表示管理內部要規矩方正,嚴肅法紀。
      還有一個傳說,總統府的大門“向右歪”,是出於風水和政治信仰上的考慮。但後來專家來看了一下,總統府的大門似乎並不歪。
      說到總統府大門的風水,門前一對石獅子就不能不說,它在總統府的風水布局中有特殊的作用。
      民國時,門前“獅子文化”頗為流行。當時,政府衙門、廟宇道觀、財閥門首、富家宅前,甚至連普通的百姓家,有條件的都會擺上一對威嚴的石獅,以顯“威風”。門前擺石獅,在風水上起到什麼作用?一般認為,它與“左青龍,右白虎”一樣,是重要的風水元素之一,主要作用是“鎮氣”、“避邪”。
      石獅一定要有兩隻,造型有異,表示公母之分,求“陰陽平衡”。總統府前的石獅也是這樣。這一對石獅在整個總統府的風水體系中,起到“領頭”的作用,能鎮全府之王氣。
      民國時有一種說法,總統府前的石獅特別有靈性,獅子一動,總統府就“動”。蔣介石為何下令重建總統府大門?因為它被外交部長王正廷“動”了一下,王的小房車把門前的一隻石獅撞歪了。王一氣之下,找出“體面”的理由,向蔣建議修大門,於是總統府“動”了一下。
      傳得最離奇的是,在解放軍佔領南京不久,左右兩隻石獅子均“走動”了,離開原位,右邊那隻轉了個身,離開原位1米。兩隻石獅子的眼裏都流出了淚水。這事一傳開,不少市民紛紛趕來觀看,都說獅子在懷念舊主。
      解放軍軍管會接到報告後,迅速趕到現場,要市民不要相信,聲稱這是騙人的。
      後經調查,這是國民黨潛伏在南京的特工造謠,意在迷惑人心,擾亂社會秩序。為什麼市民會信以為真?因為獅子屬於“靈獸”,能預卜吉凶。國民黨特工正是利用了這一民俗心理來愚弄市民的。文:顧德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