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陸定一保護故宮
( 2011-12-23 )



陸定一

      1949年以後,中國開展了大規模的經濟建設,其中也涉及到城市的改造。
      1958年1月,毛澤東在南寧會議和最高國務會議上發言說:“北京、開封的房子,我看了就不舒服。南京、濟南、長沙的城牆拆了很好,北京、開封的舊房子最好全部變成新房子。”
      他這幾句話成了“聖旨”,簡言之,就是要“破舊立新”。1958年10月13日,北京市文化局提出《關於故宮博物院進行革命性改造問題的請示報告》,認為需要“堅決克服地廣人稀,封建落後的現狀,根本改變故宮博物院的面貌”。報告提出,多開一些東西交通便門,增辟休息地點;對故宮的宮殿建築擬大肆清除,保留重要的主要建築,將70%以上的面積園林化等等。
      “大躍進”之後出現的“三年經濟困難時期”,使北京市1958年提出的改建故宮及十年左右完成舊城改建的計劃,被迫擱淺。但在此期間,故宮博物院又提出了一個《清除糟粕建築物計劃》。在當時的形勢下,故宮博物院在有步驟地實施古建築修繕整理的同時,也手進行改造舊建築的工作,預備對院內一些不能體現“人民性”的“糟粕”建築進行清理拆除。
      北京市文化局1959年1月7日同意了此項報告。一年後,故宮的工作報告寫道:“絳雪軒罩棚、養性齋罩棚、集卉亭、鹿囿、建福門、惠風亭等一批?珖糟粕?玼建築,於一年之內被拆除。”
      1964年年初,國民經濟調整的任務基本完成,故宮改建計劃被再度提起並作研究。新的改造方案是:“在故宮內部建設一條東西向的馬路,並將文華殿、武英殿改造成娛樂場所。”
      在中共中央及國務院有關部門都表示支持、讚同的情況下,作為主管部門之一的中宣部,也為此專門召開了部長辦公會議。中宣部部長陸定一讓所有的處級以上官員都來參加,做嚴肅的表態。
      陸定一是江蘇省無錫人。青年時期即受進步思想影響,於1925年加入中共。1926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1927年擔任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長。長征時,他在紅一方面軍“紅章”縱隊任宣傳部長,後任紅軍總政治部宣傳部長。中共建政後,陸定一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中央人民政府文教委員會副主任。他在中共“八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政治局候補委員。
      陸定一學識淵博,對古典文學和歷史造詣頗深,在自然科學方面也有豐富的知識。他的英文水準較高,在延安時期,他參與毛澤東和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談話的翻譯工作。陸定一是中共高官中罕見的知識分子。
      在這次中宣部關於故宮改造的會議上,陸定一公開表示反對改造計劃,他說:“故宮就是要地廣人稀,就是要封建落後。”“我們對故宮應採取謹慎的方針,原狀不應該輕易動,改了的還應恢復一部分。”“關於房子改造問題,小房、小牆可以拆一些,但要謹慎。馬路可以寬一些,這是為了消防的需要,不是為了機動車進去。故宮就是要封建落後,古色古香。”“搞故宮的目的就是為了保留一個落後的地方,對觀眾進行教育,這就是古為今用。”與會官員紛紛表示讚同。
      陸定一最後總結說:“今天在座的處級以上幹部都是保護故宮的保皇派。今天會議的決議是:故宮博物院要以宮廷陳列為主,不能搞成娛樂場所。”
      中共中央聽取了不同意見,最終停止了故宮的改造計劃。1964年6月12日,中國文物保護協會顧問謝辰生在日記中這樣寫道:“如果不是這次定一同志頂住,故宮真不知如何得了。可能現在已是面目全非了。”
      如今,每年有數百萬人遊覽故宮,當人們在讚賞這一燦爛的文化明珠時,可會想到曾經有這麼一段插曲?文:馮化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