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許世友躲避造反派
( 2011-12-23 )



      1967年1月初,由張春橋、姚文元在幕後指揮,以王洪文為首的上海造反派奪了上海市委的領導權。接著,南京的造反派也奪了江蘇省委的大權。來自全國全軍的造反派雲集南京,一夜間,南京街頭貼滿打倒南京軍區司令員許世友的大字報。造反派抄了許世友的家,剪爛了他的上將禮服。
      造反派給許世友定的調子是:“許世友在延安就要殺毛主席,搞暴動,現在他又要做六省一市的頭,不殺不足以平民憤。”
      許世友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雖然事先得到造反派要衝擊軍區辦公樓的情報,但解放軍戴著軍委“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緊箍咒,不能與造反派發生衝突,許世友急得團團轉,無計可施。當時的造反派可以隨便拘押高級幹部,許世友下定決心,寧可跳崖,也不能進“虎口”,惹不起他們,還躲不起嗎?
      他帶著手下愛將陶勇(南京軍區副司令員、海軍副司令員兼東海艦隊司令員)和聶鳳智(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一起躲到無錫太湖邊上的小鎮榮巷的軍部招待所。
      40多天後,因為三位司令員在一起,目標太大,風聲傳了出去。無錫軍管會打來緊急電話,說南京來了幾百名造反派,揚言要活捉許世友。無錫待不住了,許世友邊罵邊翻地圖,看了好一會兒,說:“這裏緊靠上海不安全,我還是到大別山去。安徽六安至金寨間的獨山,(上世紀)30年代我們紅四方面軍在那裏打過好幾仗,那裏的地形我熟悉。一旦造反派追到那裏,我可以上山打游擊。”
      許世友給中央軍委發了電報,說到大別山檢查戰備工作。許世友叫陶勇和聶鳳智和他一起走,可是這兩位愛將不想跟著許世友犯“錯誤”,執意回去。果不出許世友所料,他們回去後都慘遭迫害。聶鳳智受盡各種污辱,被打掉8顆牙齒,甚至被裝進麻袋,要扔進長江。要不是許世友派警衛營半路“打劫”,聶鳳智必死無疑。陶勇更慘,他不堪造反派的逼迫,跳井自殺。
      許世友指揮吉普車開了一天,順利開進了大別山。到路口,他跳下車,前後左右仔細觀察了地形,命令機槍封鎖,說誰敢登這個坡,格殺勿論。造反派追來,看見黑壓壓的槍口和“軍事禁區,不得靠近”的大字,只好虛張聲勢地喊幾句“打倒許世友”的口號,乖乖地退了回去。
      許世友“名正言順”地住進了一二六醫院(南京軍區的後方醫院)。他給中央軍委發了第二封電報,說他神經性嘔吐,順便到醫院住院治療。他知道,電報發給中央,讓張春橋那些人看到,等於向造反派公開了自己的行蹤。許世友不敢怠慢,登上山頭看地形,擬訂武裝自衛方案,在醫院內外布置好部隊,時刻準備戰鬥。
      大別山深處有三個軍隊單位。幾天後,許世友搬到五局,晚上又突然搬到軍區工程兵工區。許世友對工區主任柴樹林說:“什麼造反派?土匪流氓!一旦被他們捉住,只有死路一條。你們工區人人都要拿槍,一旦造反派來了,咱們打一個小規模的戰役。”柴樹林說:“首長,上邊再三強調不能開槍啊。”
      許世友一愣,轉口說:“當然,上邊的規定還要執行,真要開槍還要經中央軍委批准。這樣,過幾天你派人到六安向軍管會打招呼,要他們說服造反派,不要隨便衝擊工區和醫院,不然碰到我老許的槍口下,叫他們站著進來躺著回去!”
      造反派雖然橫行一時,但終於沒敢衝進大別山。
      1967年10月1日的國慶節,許世友被毛澤東請上天安門城樓,談了半個小時話,情況向有利於許世友的方面轉化。1968年3月20日,江蘇省成立革命委員會,許世友擔任主任。他上台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解散了江蘇省境內的各種造反組織。文:金潤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