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家居保姆大鬆綁 約滿可即轉工簽
( 2011-12-23 )



本地不少家庭,特意從海外找來家居保姆,照顧家中的長者。

聯邦政府已經發出大約1萬張“開放式工作證”(open work permits)給全國各地的外國住家護理員(家居保姆)。一名維權人士讚許政府的新措施時,表示將有助於他們擺脫束縛和奴役。

      聯邦移民部宣布由現在開始,會向那些完成了合約又遞交了移民申請的家居保姆,發出新的工作簽證,讓他們可以一邊等候移民審批,一邊自由在外工作。也就是說,新措施可以讓他們比原先早18個月工作。


      本地人可到海外僱人
      移民部這項措施自12月11日開始實施。根據移民部的家居保姆計劃(Live-in Caregiver Program),如果本地人在本地找不到人照顧兒童、長者或者傷殘人士,可以到海外尋找適當人選。這些家居保姆必須工作兩年或做滿3,900個小時,然後就可以申請移民加國。
      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指出,現在只要家居保姆完成了合約,遞交了移民申請表,移民部就會即時給他們簽發外出工作證,他們也毋須繼續住在舊僱主家中。
      在聯邦移民部實行新措施之前,保姆有時需等候長達兩年時間才能取得開放工作證,很多被困在壓迫與剝削的工作環境下,原本的合約屆滿後,仍被迫與僱主在同一屋簷下生活。根據“開放式工作證”計劃,保姆履行聯邦住家護理員計劃(Live-in Caregiver Program)的工作規定後,他們在等候永久居民申請的審批結果期間,可自由轉工,搬離原贊助人居所。
      多倫多護理員資源中心(Toronto Caregiver Resource Centre)協調人奧莉黛(Terry Olayta)透露,她的組織在9月份呈交報告書給移民部長康尼,要求他考慮護理員資源中心的建議。近年來,開放式工作證的等侯時間越來越長,從最初的數星期延至24個月,使部分保姆繼續遭原僱主魚肉和束縛。
     《多倫多星報》揭發外國保姆涉嫌遭剝削的個案中,有一宗涉及前自由黨國會議員達夏娜(Ruby Dhalla)。保姆向傳媒吐苦水,表示達夏娜僱用她們在密西沙加的家庭房屋中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12至16小時,周薪只有250元,且該家庭沒有根據住家護理員計劃向聯邦申請。
      根據住家護理員計劃,申請人必須工作兩年(或3,900小時)後才有資格申請成為永久居民。在2009年及2010年之間,約5%永久居民通過此計劃獲准留下來。
      康尼在新聞稿中又強調,開放式工作證十分重要。他說:「太多住家護理員履行工作義務後仍需住在僱主家中,等候申請永久居民的結果。這情形令她們沮喪是可理解的,因此在她們履行責任後、入紙申請成為永久居民之際,我們便發出開放式工作證給她們。」
      由星期日開始,移民部將檢核所有履行了合約義務和呈交永久居民申請表的住家護理員的檔案,呈交資料齊全而又申請開放式工作證者將獲發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