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酒後駕駛釀惡果 後悔莫及難彌補
( 2011-12-23 )



  酒後駕駛造成的交通事故和悲劇往往是可避免的。即將來臨的假期也許令喜愛參加派對狂歡的人更加興奮,但是千萬不要在狂歡後又酒後駕駛,而帶給自己和他人不必要的麻煩、窘境和傷害。
  酒精對人的身體影響很大,可以影響個人的判斷力和集中力。據卑詩條例,駕駛者身上酒精含量不能超過0.05%。加拿大刑法規定:酒精含量超過0.08%便是違法。其實每個人體質吸收能力都有所差異,所以每個人的酒量也有所不同。
  那麼警察在何種情況下行使權力截查酒後駕駛人士呢?如果駕車人士身上含有少量酒精,低於法例規定的0.08%,但當他駕車行駛的時候,因酒精有少量的興奮作用,駕車人士的車輛行駛時左右快速穿插有危險駕駛情況,警察可以截查。或者當飲酒後的駕車人士拿車鑰匙坐在車上還沒有啟動汽車而正準備駕車時,警察都有權載查並對駕車人士進行測試酒精含量。
  本省從去年10月1日到今年9月30日之間共有68起因酒精相關車禍的死亡案例,低於卑詩省5年的平均,113起案例。雖然進步很多但還是要提醒民眾當酒精含量超過0.08%時,警方將給予$500罰款和90天禁止駕駛的處罰。
  警方也會考慮另外加上必須完成的駕駛課程和設置呼氣測醉器,大約花費共是$600到$4060。如果酒精含量是在0.05%到0.08%之間,警方將給予$200罰款、3天禁止駕駛和其它罰金。如果已曾經被警告過,刑罰將會較嚴重。
  為自己家人的幸福和他人安全,酒後不駕車。預先喝酒前最好與親友協議,設定一名不喝酒的人為司機或可叫計程車、坐巴士,千萬不要乘坐酒後駕駛司機的車而因小失大。
  另外辦派對的主人應該要預備沒有酒精的飲品,以適合各來賓的所需。如果來賓酒後要求駕駛回家,作為派對主人有責任制止,為他安排其他交通工具,預防悲劇發生。
  華人警訊網址: www.chinesecpc.com
  讀者如有疑問或感興趣議題 請電:604-688-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