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刺字之謎
( 2011-12-16 )



■中國書畫賞析 作品名稱:《行書八言聯》 (局部之二) 作者:[清]趙之謙 說明:對聯

      “岳母刺字”早已成為中華民族的母教典範,同時也歌頌了岳飛的英雄事蹟。但是有人說,岳飛背上刺的那四個字是“盡忠報國”而非“精忠報國”。一字之差,到底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呢?
      岳飛,字鵬舉,河南湯陰縣人,是中國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和民族英雄,抗金名將。自幼得到父母恩師的教養,忠厚坦誠,一身正氣。喜歡閱讀《孫子兵法》,並練就了一身精湛武藝。岳飛一直都懷有興國安邦之志。
      歌頌岳飛的英雄事蹟在民間一直廣為流傳,其中最為有名的便是“岳母刺字”。
      岳母刺字最早見於元人所編的《宋史.岳飛傳》,書中說道:“初命何鑄鞠之,飛裂裳,以背示鑄,有?珖盡忠報國?玼四大字﹐深入膚理。”我們因此可以知道﹐在岳飛背上的確刺有四個大字﹐但書中並未寫明此四字是出自岳母之手。
      有人認為﹐這四個字不是岳飛之母所刺。理由是﹐岳飛出身普通的農民之家﹐他的母親姚氏只是一個普通的家庭婦女。紋身刺字是一門很專業的技術﹐是有嚴格的操作程序和技巧的﹐絕非一般常人所能。岳母不可能具有這種技藝﹐所以可以肯定地說﹐這“盡忠報國”四個字絕非是岳飛的母親姚氏所刺﹐而是另有其人。
      那麼岳飛背上的字到底是何人所刺呢﹖據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熊大本的《武穆精忠傳》中記載﹐岳飛見湯陰縣的鄉親父老被生活所迫﹐聚嘯山林﹐他為了自勉和勉人﹐於是請工匠在自己的背上深刺“盡忠報國”四個大字。
      明末﹐由李梅草創和馮夢龍改編的《精忠旗傳奇》中又稱﹕“史言飛背有?珖精忠報國?玼四大字﹐係飛令張憲所刺。”文中說“精忠報國”四字是岳飛成為大將後﹐命令部下將領張憲刺的。所以說﹐那些認為字是出於岳飛母親之手的人也只是根據歷代岳飛傳記中記載的岳飛背上刺字的記敘而加以想像得來的。
      關於岳飛背上的字出於何人之手﹐在史學界可謂是眾說紛紜﹐應該說至今仍是一個難解之謎。
      岳飛背上的四個大字原為“盡忠報國”﹐後人卻傳說成“精忠報國”。
      當岳飛蒙受不白之冤的時候﹐是當時的大理寺官員何鑄審理他的案子。面對他們的欲加之罪﹐岳飛十分氣憤﹐撕開自己的衣襟﹐露出了刺在他後背上的四個大字“盡忠報國”﹐何鑄見其字早已深深嵌入肌膚中﹐十分驚異。由此我們可以肯定﹐岳飛背上的字是“盡忠”而不是“精忠”。
      關於後人為什麼會把“盡忠報國”傳為“精忠報國”呢﹖這是有歷史根源的。“精忠”二字其實是出自殺害岳飛的罪魁禍首宋高宗趙構那裏。宋高宗曾經因為岳飛抗金有功﹐特賜給岳飛一面寫有“精忠岳飛”的大旗﹐作為他的戰旗﹐以示對他的鼓勵和褒獎。人們便把岳飛稱為“精忠”元帥﹐“精忠”二字成為了岳飛的代名詞﹐再加上他秉承母訓﹐盡忠報國﹐所以﹐人們就將“精忠岳飛”和“盡忠報國”合稱為“精忠報國”了。
      把“盡忠報國”變為“精忠報國”﹐其實是在宣揚一種帝權﹐因為“精忠”這兩個字是宋高宗御賜的﹐為了激勵老百姓發揚這種精忠報國的精神﹐“盡忠報國”慢慢就流傳成了“精忠報國”了。文﹕張衍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