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南海高官專線揭秘
( 2011-12-16 )



      1949年,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共高官還沒進北平,通訊分隊已先行進駐中南海,他們裝交換機、架線路,以保證電話通訊暢通。
      1949年7月,中共高官正式搬進中南海。7月15日,中南海電信專用線正式開通。中南海內安裝了進口步進制自動電話交換機、中繼台、蓄電池,遷入人工磁石交換機,還敷設了地下和架空電纜。
      1951年4月,中央辦公廳和郵電部決定,在中南海新建自動機房。1952年7月,配備2000門步進制自動電話交換機和人工交換台的電話局新樓落成,局號定為39,對外稱“北京電話三九專用局(簡稱三九局)”。局名為“中南海電信局”。
      “中南海電信局”工作最累的就是話務員了。在局裏,話務員不只是轉接電話,還必須負責接通電話,只有找到要找的人並通上話,話務員的任務才算完成。電信局話務員是輪班制,為了保證迅速準確地接通電話,每個話務員上崗前都得先翻看、記憶總台上的一本記錄本,本子上記錄高官秘書提供的每位高官一天的具體行程安排。掌握了這些,才能知道在哪裏能找到哪位高官。
      高官們來自不同的方言區,話務員多是北京姑娘,要聽懂高官的話就得揣摩各地的方言,要接通每一個電話,就得記住上千個號碼,還得掌握高官每天的大致工作情況。所以話務員一般跟高官的秘書很熟。
      按中南海電信局規定,每月話務員只許回家一次,不許在家住宿,不許隨便外出,不許與親友通訊,不許向親友透露自己的工作地點和任務,不許聽高官的電話。
      周恩來曾經表揚中南海的話務員:“世界上哪一個國家的女士也沒有我們這些女同志本事大,只要告訴她們一個人名,不知道電話號碼,她們也總能千方百計地給你找到。”
      有一次,周恩來剛從中南海出去,毛澤東有急事打電話找他,總機話務員根據周的行車路線,判斷出周大致的位置,並立刻通知交警。當周的房車行進到一個路口時,突然亮起了紅燈。就在周搖下車窗想詢問出了什麼問題時,過來一名交警“啪”給周行了個標準的立正禮,低聲說道:“毛主席有急事找您,請您立即回中南海。”
      分配到“三九局”的話務員,先得進行三個月培訓,背電話號碼,局裏負責考核的幹部都拿碼表,背下幾百個電話號碼,才能值機工作。
      除了背號碼,還要根據高官要聯繫的人員瞭解組織系統,隨時注意積累國務院、人代會的人員任免名單,這些只能牢記在腦中不能留文字。還要對各部長、副部長、秘書長的姓名、電話號碼及時掌握,達到高官說個人名,就能聽準,不打岔、不反復問。接通電話後先說:“您好!”等高官說完,再複述:“您是找某某部的某某部長嗎?請您掛電話等。”
      就算搖鈴這樣一件小事也有學問。話務員搖鈴時要區別高官的不同情況,凡電話機離高官近的,搖鈴時就短些、輕些;離高官遠的就重些、長些。
      上世紀50年代初期,電台還有紅黑之分,紅色電台是高官保密電話,黑色電台是高官的普通電話。紅色電台、紅機子是在保密網內,黑紅不能混接。一般電話找高官時要接黑色電台,高官拿錯了電話還要幫他換接。
      當時話務員的月工資是80多元,工作中的差錯分小、大差,嚴重差錯及事故,差錯多少與評獎掛。如錯叫了一次一般電話,只要響鈴了雖未接通仍視為差錯。高官紅色電台的電話更嚴格,只要插錯了一下用戶塞孔,沒搖用戶也算大差,誤搖用戶,致高官拿起機子視為嚴重差錯。
      還有,夜班不能隨意摘耳機子,值機不論何時都要坐姿端正、持塞待接。
      文:章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