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張雲逸廣州納妾
( 2011-12-16 )



張雲逸

      解放軍大將張雲逸是海南省文昌縣人,資歷很深,1926年加入中共時已是國軍的少將。
      17歲時,張雲逸在廣東陸軍小學堂裏秘密加入革命組織同盟會,成為最年輕的同盟會會員。1914年畢業後被派到部隊任連長。不久,他在廣州結了婚,妻子王氏是文昌縣的同鄉。
      結婚後,一邊是張雲逸戎馬倥傯,難得回廣州的家;另一邊卻是妻子王氏常常忐忑不安,成親好幾年了,她只生養了一個女兒叫張瓊,卻生不下一個兒子,這成了她的一塊心病。舊社會的婦女講究三從四德,海南島的婦女尤甚,她們認為不能生兒子續香火是最大的不孝和缺憾。因此,王氏自作主張,決定給丈夫納妾。
      有一次,王氏帶女兒到理髮店剪髮時,認識了一位叫韓碧的姑娘。她一打聽,原來韓碧出生於文昌縣一個沒落的地主家庭,自幼隨父母沿街乞討,嚐盡人間疾苦。幾年後,父母先後病逝,她便跟一位遠親離開故土,到廣州闖蕩。先是在一家工廠當童工,由於不習慣囚籠似的工廠生活,加上聽不懂也不會說廣東話,苦惱之下,便開始學習理髮。她憑心靈手巧,很快就掌握了一手漂亮的理髮技術。於是,她離開工廠到理髮店打工去了。
      俗話說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你來我往之後,她們覺得很有緣,彼此怎麼看怎麼都覺得順眼,常常無話不談。後來,隨時間的推移,她們更加瞭解了。終於有一天,張雲逸的妻子向韓碧傾訴了自己的那塊心病,並非常誠懇地要她嫁給張雲逸“做小”。
      韓碧聽到這突如其來的請求﹐十分驚訝和恐慌﹐她一點思想準備也沒有。當時她沒有給王氏明確答復。韓碧一直過飄零動盪的生活﹐她何嘗不希望自己有一個安定的港灣呢﹖那幾天﹐韓碧一直處在矛盾之中。
      過了一段時間﹐王氏又來到理髮店找韓碧。韓碧禁不住王氏的再三遊說﹐只好含羞地答應了。也許是王氏太喜歡這位漂亮聰明的小妹了﹐她竟不給張雲逸捎個信就迫不及待地娶親過門了。
      在娶親這一天﹐她不聲張﹐不擺宴席﹐只是選定了良辰吉日﹐讓自己7歲的女兒一手抱一隻大公雞(代表張雲逸)﹐一手與韓碧各牽一個紅色的繡球﹐由她本人當主婚人﹐舉行完簡單的拜天地﹑拜祖宗﹑夫妻互拜的婚禮儀式﹐吃完象征喜慶的婚宴﹐韓碧就算娶過門﹑走進洞房了。那一年是1923年﹐韓碧剛滿19歲﹐張雲逸31歲。張此時擔任旅長。
      終於有一天﹐張雲逸因患風濕性關節炎﹐返回廣州治病。他一進家門﹐便看見一位陌生的年輕女子在家裏做飯。妻子王氏趕緊把他拉到一邊﹐向他說明原委。
      張雲逸聽後﹐覺得此事做得太荒唐﹐於是勃然大怒訓斥道﹕“這麼大的事﹐你竟然就背我替我做主了﹐你簡直是太糊塗了﹗明天一早﹐你把她送回家﹐我不認這門親事﹗”
      韓碧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她只能躲在屋裏﹐傷心地悄悄抹眼淚。王氏說﹕“你聽我說﹐你阿爸死了﹐你的兩個弟弟也都死了﹐張家就剩你一個男人了﹐我又不爭氣﹐嫁給你這麼多年也沒為你生個兒子﹗俗話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再說了﹐她是一個窮苦人家的姑娘﹐她哪裏還有什麼家呀﹗”妻子說說﹐竟然嗚嗚大哭起來了。
      張雲逸本來想好好享受一下家的溫馨﹐沒有想到妻子背他做了這麼一件荒唐事﹐這倒讓他陷入了十分尷尬的境地﹕如果把韓碧姑娘送走的話﹐她沒有家﹐她還要再嫁人﹐雖然沒有與她同房﹐但她已經是“履行了結婚手續的人”﹐也許終生就找不到婆家了。如果承認現實﹐實在違背他的意願。張雲逸看到兩個女人都很傷心﹐只好無奈地答應了。文﹕鄭樹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