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領海線出台內幕
( 2011-12-09 )



      1958年8月23日,解放軍開始炮擊台灣政府軍駐守的金門。10天後,金門出現了嚴重的供應困難,台灣當局和美國遠東駐軍也進入了臨戰狀態。9月3日晚上,剛從北戴河回到北京的毛澤東突然下令,福建前線自9月4日起停止炮擊3天。
      9月4日清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發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領海線的聲明: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海寬度為12海里。這項規定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領土,包括中國大陸及其沿海島嶼,和同大陸及其沿海島嶼隔有公海的台灣及其周圍各島、澎湖列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其他屬於中國的島嶼。
     (二)中國大陸及其沿海島嶼的領海以連接大陸岸上和沿海岸外緣島嶼上各基點之間的各直線為基線,從基線向外延伸12海里的水域是中國的領海。在基線以內的水域,包括渤海灣、瓊州海峽在內,都是中國的內海。在基線以內的島嶼,包括東引島、高登島、馬祖列島、白犬列島、大小金門島、大擔島、二擔島、東碇島在內,都是中國的內海島嶼。
     (三)一切外國飛機和軍用船舶,未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許可,不得進入中國的領海和領海上空。
      任何外國船舶在中國領海航行,必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有關法令。
     (四)以上(二)(三)兩項規定的原則同樣適用於台灣及其周圍各島、澎湖列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其他屬於中國的島嶼。
      台灣和澎湖地區現在仍然被美國武力侵佔,這是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完整和主權的非法行為。台灣和澎湖等地尚待收復,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有權採取一切適當的方法,在適當的時候,收復這些地區,這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國干涉。
      這個聲明的中心點,是宣布中國領海寬度為12海里,一切外國飛機和軍用船舶,未經中國政府許可,不得進入中國領海及其上空。
      在這個時候停止炮擊並發表領海線的聲明,是毛澤東經深思熟慮後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
      一個國家提出自己的領海線,是自己主權範圍內的正當行動。過去,清政府、北洋軍閥政府和國民政府由於缺乏近代海權觀念和腐敗無能,有1萬多公里海岸線的中國竟一直沒有提出過自己的領海線。結果,不僅外國艦船可以在中國近海橫行,中國沿海的資源尤其是漁業資源也完全無法得到保護。
      特別是日本漁民依仗船隻大和機器動力,長年到中國近海的主要漁場大肆捕撈,中國漁民無法與之競爭,國家在經濟上也大受損失。
      中共建政後,中央政府即開始研究國家的領海線問題,可是因國軍在沿海進行封鎖,隨後又爆發了朝鮮戰爭,美國海軍進入中國近海,這個問題暫時被擱置。1955年後,隨沿海緊張局勢的緩和,領海線問題又被提到議事日程上。
      在1958年8月23日大舉炮擊金門後,毛澤東在北戴河召集各方面人士研究中國的領海線問題。國際上有個海牙協議,以3海里為領海線,因為18世紀末大炮的射程約為3海里。後來,大炮射程成倍增長,許多國家認為3海里太短,蘇聯就宣布了12海里的領海線。許多國家也持此態度。
      經數日研究,至8月30日,12海里領海線最後確定下來。毛澤東預計到,美國和西方國家不會同意中國公布的領海線,因此暫時3天不打炮,把熱度冷下來,冷靜觀察一下。
美、英、日等國都發表聲明,基本的態度是:我們只承認3海里領海線,你們宣布的12海里的領海我們是不承認的,但我們的軍艦也決不會進入12海里。
      中國提出的領海線聲明,實際上得到了各國的確認。文:馮化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