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周佛海抗戰後期加入軍統
( 2011-12-09 )



周佛海

      周佛海(1897—1948),湖南沅陵人,早年留學日本。他是中共“一大”代表,後來加入國民黨,成為國民政府的要員,1938年加入汪偽政權,任行政院副院長等職。
      台灣方面幾年前對抗戰時期的部分檔案予以解密,國民政府軍統局副局長戴笠的不為人知的秘密遂大白於天下:周佛海早在1943年就已加入軍統並為戴笠服務,汪偽漢奸丁默村在抗戰後期也被戴笠吸收。
      周佛海於1938年9月與汪精衛投靠日本。在這次解密的文件中,一項驚人的發現是,證實了周佛海在抗戰中與國民政府的合作關係。周佛海早在1943年就已被戴笠吸收進入軍統,成為國民政府在汪偽政權中的重要臥底。
      1943年,周佛海經軍統敵後組織策動其反正後,以偽職掩護敵後工作,軍統局地下電台曾架設在周本人和其妻弟楊惺華的私宅中,全天候工作;周佛海提供有關汪偽政權的軍事、經濟,以及日本與東北的政治情報。
      當時,軍統局選派熟悉軍事參謀業務的諜報人員,經周佛海推薦擔任汪偽政權軍委會作戰科科長,聯絡控制已接受策反的偽軍部隊。當時周佛海在汪偽政權中任偽軍委會副委員長,負責指揮稅警部隊、保安部隊,及偽軍第十二軍等。而在抗戰結束前夕,中共方面也曾策反過周佛海,以和周組成“聯合陣線”對抗國民政府,但策反未成功。
      軍統局是“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BIS)的簡稱,是1938年成立的中華民國情報機關之一,早期領導人為戴笠,1946年由毛人鳳繼任。
      因電影《色戒》而為外界所熟知的汪偽政權特工頭目丁默村,也與周佛海經歷相似,其在抗戰後期也被國民政府吸收,在戴笠要求下負責維持浙江省的治安,以待國民政府順利接收。
抗戰勝利後,“戴笠聞報,急令中美前進指揮所和直屬第一支隊參謀長李崇詩,就近轉飭軍統局在杭州的負責同志,迅即責成已秘密投效的偽浙江省府主席丁默村,以'軍事專員'名義,切實掌握所指揮的三個保安團和省會警察大隊,與軍統局的組織秘密聯繫,負責維持杭城治安。”而此舉被認為是搶在中共前面接管日戰區。
      1945年日本投降後,周佛海在輿論壓力下以漢奸罪被國民政府逮捕。1945年9月30日,周佛海等人被押送重慶。
      1946年3月,戴笠因飛機失事喪命,影響到這幫漢奸的命運。因為很多策反人士只與戴笠單線聯繫,只有戴笠能夠證明某些人不是漢奸。然而戴笠偏偏在這個時候離開人世,導致了許多被軍統吸收的漢奸最後均被槍斃。
      1946年10月21日,南京高等法院第一法庭對周佛海進行審訊。11月7日,國民政府南京高等法院以“通謀敵國、圖謀反抗本國”的罪行,判處周佛海死刑。周妻四處求救,不惜重金。1947年3月,蔣介石發布手令,以“回應反正”、“戴罪圖功”,“以觀後效”為由,將周佛海“減為無期徒刑”。1948年2月28日,周佛海因心臟病死於南京老虎橋獄中。丁默村則早在1946年即以漢奸罪被槍決。
      在台灣方面解密相關文件之前,民間和史學界對戴笠的認識更多基於野史和回憶文章。此次台灣方面解密的軍統和戴笠檔案,以及關於周佛海被策反的歷史,其實在民間和很多回憶錄中都有相關記述,這些檔案證實了周佛海的有關傳說。
      此外,解密文件也披露了一些以前從未公開的史料,比如丁默村在抗戰後期為軍統工作一事,以前是不被人知道的。更多歷史細節和事實,還將依靠歷史學家去發現,去開闢出新的領域。文:宋雲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