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注意!這些職場信念已過時
( 2011-12-09 )



      “先就業再擇業”、“幹一行愛一行”、“好馬不吃回頭草”……這些老話是不是經常聽長輩們說起呢?現在,有職場專家提醒,這些職場信念曾經很管用,如今卻已經OUT(過時)了,非但不能再將它們作為“真理”奉行,如果奉行甚至還會影響你的發展。到底哪些職場信念已經OUT了?職場專家將為大家一一解析,快來對你的職場信念進行升級吧。


      過時:先就業後擇業
      更新:提前做好職業規劃
      受“先就業後擇業”的理念困擾,“無論如何也要先找份工作幹”是很多應屆畢業生的想法。
      但是,職場專家指出,這個職場信念已經過時了。“一旦職場方向找錯了,往往會使職場人陷入惡性循環,嚴重影響未來的職業發展。”職場專家說,畢業生在找工作之前一定要先做好職業規劃,找准未來發展的方向。此外,職業顧問也認為,“先就業再擇業”的職場信念會使大學生帶盲目性和短期打算走進社會,在臨時“婆家”往往難安心工作,這山望那山高。試想,用人單位又怎會器重你?


      過時:幹一行愛一行
      更新:愛一行幹一行
      傳統觀念上,我們提倡“幹一行,愛一行”,但目前沒有哪個用人單位有足夠的耐心讓求職者逐步培養出對某一行業的興趣。同時,職場專家指出,目前求職者中大部分是85後、90後,他們更加追求個性,提倡自我的滿意程度與愉悅度,當他們幹了一份工作,發現這份工作不是自己感興趣的職業,他們又怎能“幹一行愛一行”?
      眾所周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有了愛好和興趣,才能將本職工作做好,也才更能充分發揮自主能動性,去創新、去鑽研。因此,畢業生在選擇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沿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或者自己擅長的領域去走,才能將自身優勢發揮到最大化。


      過時:好馬不吃回頭草
      更新:好馬不妨吃吃回頭草
      我們常說,“好馬不吃回頭草”,似乎吃了回頭草,就丟了面子,又或者表示自己能力有限。
      然而,一個人在其職業發展過程中,適合的領域其實並不多,尤其是隨年齡的增長,適合的領域就更不多了。職場人在某一領域積累的經驗、人脈,都是不可多得的優勢,如果“回頭草”對自己的事業是有幫助的,可以考慮嘗試。“草還是那片草,但是馬兒已不是原來的馬兒了,經過一番打拼之後,馬兒的能力也有所提高。”職場專家說,回頭時的態度要誠懇,不要帶一副勉強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