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如何選擇正確的行善方式
( 2011-12-09 )



給食品庫捐贈食物是很好的行善方式。

      秋天的來臨代表寒冬的接近,無家可歸的人士在這個季節更需要得到社會大眾的關懷。在善心人士紛紛解囊,輸送去人間溫暖的同時,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行善的方式。
  省議會所通過的《安全街道法》要旨在控制街頭的犯罪行為,增強市民對社區的安全感。該法令將街頭強行行乞的行為歸為兩類。
  1) 侵略性乞討(Aggressive Solicitation):指尾隨行人並向其索要錢物的做法,包括在行人試圖脫身的情況下堵塞道路以達到其乞討目的,甚至以尖刻、粗魯、下流的語言和動作侮辱拒絕給錢的行人。此類行討及任何以類似手段強迫行人施捨錢物的行為,導致行人產生恐懼則歸為此種類乞討。
  2)向受制公眾索要錢物 (Captive Audience Solicitation) :指在特定條件下暫時無法離開的行人。如在公車站等車的乘客,在ATM機存取款的行人,或遇到紅燈而停車的司機等等。
  如遭到以上兩類乞丐的糾纏無法脫身,可撥打911報警。
  安全街道法並非禁止路邊乞討行為,而是針對以非法手段糾纏行人,逼其施舍的強要行為;此令對守禮的乞丐沒有約束。根據此法,在公用電話亭、公車站、公廁、銀行提款機前行乞都是被明令禁止的;另外也不准抹車窗討錢者走近汽車。因此,作為市民,當我們遇到諸如此類敏感地點的行乞時,最好說不,而無需為自己沒有伸出援手而感到羞愧。
  那麼該如何行善呢?事實上,加拿大有多種由官方和民間共同形成社會救助體系。其中對於無家可歸人士的援助是相當全面的:既有各類提供免費的食物、衣物、洗浴的中心,又有緊急庇護所、診所,還有一些低收費的餐飲供應點以幫助更多的流浪者。另外對特殊人群,如青少年、婦女等還有提供專門援助的機構。
  選擇對這些官方認可的機構捐款或捐物才能夠真正有效的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同時也不會造成社會安全的隱患。此外,如自身願意,你可以向這些社會救助機構購買餐券用以代替現鈔幫助路邊行乞之人;如此既能給予實際的幫助,又能在某種程度上預防犯罪。
  行善當然是好事情,但要方法對了才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能保持街道上的安全。
      華人警訊網址: www.chinesecpc.com
      讀者如有疑問或感興趣議題 請電:604-688-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