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一場完美愛情的毒
( 2011-12-02 )



完美主義者對待愛情總是放不下堅硬的自我,或許把握眼前的幸福才是明智之舉。圖為百對新人參加甘肅省首屆公益集體婚禮。

雨菲從小就做著愛情夢,在她看來,自己就是為愛情而生。她特別希望自己像愛情小說裏那樣,邂逅一段讓自己刻骨銘心的愛情,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也正是因為對完美愛情的嚮往,雨菲至今仍然是一個人。看朋友的女兒都生完孩子繼續上班了,雨菲媽媽真是為她急,還托雨菲的朋友為她安排相親,但雨菲說自己不想因為外界環境而蠶食自己內心的堅持。
      2010年十一假期,雨菲遇到大可,是在朋友為她安排的一次相親。不過,大可並不是雨菲喜歡的類型,但也不反感,就像是杯白開水,後來兩人也沒有聯繫過。直到那年光棍節,因為一個人沒事可幹,雨菲便上網聊天,她發現大可在線,於是她給他留言祝他節日快樂。然後,大可問她最近如何,她說一個人怪寂寞的。大可馬上給她打來電話,還帶她出去吃飯。因為外面風大,大可還為雨菲多帶了一件外套。也許就是這個舉動,雨菲才決定和大可在一起。
      白開水是沒有味道,但是人渴的時候,第一反應還是會想到它。他們倆戀愛了,大可沒有表白,雨菲也沒有答應。可她能感覺到大可牽她的手、擁抱她的時候的緊張。因為上班離家遠,大可就湊錢買了輛車,天天送雨菲上下班;雨菲睡得晚,又愛胡思亂想,晚上總失眠,大可就給雨菲磨黑芝麻粉;連出門大可都要幫她戴手套。可這些動作都被雨菲一筆輕輕劃過,沒有任何的驚喜和心悸。
      有人說,找個自己愛的不如找個愛自己的,雨菲在這嚐到了甜頭,也很感動,但對雨菲來說,這種感動無法進化成愛,然後堅定地走下去。雨菲甚至不明白當初自己為什麼要用一個不愛的人來填充自己寂寞的心,她想到過分手,不想耽誤大可,但她害怕回到一個人永遠沒有指望的生活,害怕回到一個人吃泡麵的日子。
      其實,小說只是吃飽了之後可以看兩眼的生活調劑,就像是味精,當不了糧食。生存法則使然,必須放下堅硬的自我,做些合理的妥協。生存如此,感情也是如此。追求完美愛情的人,就像是得了潔癖,如果不掉進糞坑裏一次,最終只能是看誰都不順眼。由於對完美愛情的追逐,雨菲亂了心神,可理智也讓她的許多行為趨於合理。是選擇執於內心需求,還是按部就班地幸福下去?或許,認命守住眼前的幸福,不失為聰明人的明智之舉。


      一場戀愛 四面楚歌
      30歲的小菲,經歷了幾次失敗的戀愛,一年前剛剛遇到了可以交付身心的另一半。
      可是這一年,她愛得一點兒也不輕鬆。小菲的大學同學,也是好姐妹的路童托她幫自己的弟弟路楓介紹女朋友,她公司正好有一個剛來的大學畢業生。這兩個人條件都不錯,很是般配。於是,某天,路童帶弟弟,小菲帶同事,大家見了面。不過,倆人似乎都沒什麼感覺,待了一會兒就各自散了。事情本來就該到此結束了,誰知路楓卻對她展開了追求。
      據天津網報道,小菲最開始也不確定,覺得這樣不太合適,相親的互相沒看上,倒和介紹人好上了,怎麼說也有點兒彆扭,何況她和路楓的姐姐還是好朋友,還比他大3歲。但感情這東西還真是說不好,最後她和路楓誰也離不開誰了。在小菲生日的時候,路楓跑到她單位送禮物送蛋糕,還當眾多同事的面,拿鑽戒向她求婚。
      他們倆這邊甜蜜,但朋友和家人那邊則炸了鍋,一下子全沖她來了。第一個站出來反對的是她最好的姐妹路童。路童堅決反對弟弟和她在一起,更怪她背自己“勾引”弟弟,太不夠姐妹了;兩家的家長也都加入到了反對的隊伍中來;事情也在單位傳的沸沸揚揚。而本該貼心的路楓卻一點兒都不理解她的難處,天天催她結婚,還說小菲根本不愛他,不敢為了他衝破世俗的約束。小菲說:“按說我該覺得幸福的,一個男人可以不顧一切要娶我。可我就是笑不出來,我寧願他處事成熟一些。難不成他比我小3歲,心理年齡也要差3歲?”
      小菲認為,年齡與婚姻幸福不幸福沒有關係。之所以現在這麼糾結,只是希望自己即將開始的這段婚姻能獲得家人和朋友的認同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