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幫助兒子選太子
( 2011-12-02 )



■中國書畫賞析 作品名稱:《仙山樓閣圖》   (局部之三) 作者:[清]袁耀 說明:立軸

      清朝滅亡後,民國政府派人整理清內閣大庫檔案,並編輯出版了《掌故叢編》,首批向社會公布的珍貴檔案中,有弘曆(即乾隆皇帝)的“生辰八字”。隨這一深藏於清宮中的機密的公開,人們對胤禛(即雍正皇帝)最終取得皇位的手段及過程有了更清楚的瞭解。弘曆即雍正皇帝的第四子,出生於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十三日子時,其生辰八字是“辛卯、丁酉、庚午、丙子”。
      在這張生辰八字上,有康熙所批的五個字:“有英雄氣象。”另有一段星相術士的批語:“此命貴富天然。聰明秀氣出眾,為人仁孝,學必文武精微。幼歲,總見浮災,並不妨礙。運交十六歲為之得運,該當身健,諸事遂心,志向更佳。命中看得妻星最賢最能,子息極多,壽元高厚,柱中四方成格禎祥。”
      這張乾隆“八字”是康熙六十一年形成的,這時雍正尚未即位,所以不會是他偽造的,更不會是後來的乾隆偽造的。
      這一年,乾隆虛歲十二歲,身分只是雍親王第四子,是康熙的數十個皇孫之一,奉命批八字的星相術士只能據命理而論,哪裏知道這小孩就是日後的皇帝呢?
      雖然星相術士只是據乾隆的“八字”而按命理去批,但是,提供這張“八字”的雍親王胤禛卻不能不說是苦心孤詣。康熙一向相信占卜之術,身為其子的胤禛心知肚明並對占卜之術作過深入研究,且他王邸內還蓄有星相術士。他的第四子弘曆的“八字”恰是“此命貴富天然”,因此,不能排除當時儲位之爭已呈白熱化的時候,胤禛有意將弘曆的生辰八字呈給了康熙,從而對康熙胸中帝位傳承方案的最終,形成產生了不可估量的重要影響。
      康熙六十一年的春天,弘曆以皇孫身份首次謁見康熙。他的“生辰八字”即由康熙攜回研究。康熙攜回“八字”後,命精於相術者按命理去批——而這正是胤禛的目的。批語中說“此命貴富天然”,“為人仁孝”,“壽元高厚”云云,已囊括了古代所謂“五福”: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從命相看,這個皇孫的“八字”已好得不能再好,又有“子息極多”這樣的占語,宜乎康熙對其另眼相待。
      而“幼歲總見浮災”難免令皇祖放心不下,因此他三月二十五日再幸圓明園,來看望皇孫。當天,乾隆被帶回宮中。入宮後,他就在皇祖身邊生活,度過了將近八個月的時光(後來因康熙病逝而出宮)。這期間,康熙一再說弘曆“福澤較厚”,“福過於予”,“伊命貴重”云云,必然有老皇帝近距離的觀察。
      康熙晚年,由儲位之爭而引起的父子倫常之變,使他的心境極為淒涼孤寂。弘曆自幼聰明伶俐,儀表俊偉,康熙一見愛憐,亦是人情使然。在皇儲懸而未決的微妙時刻,命、相絕佳的皇孫弘曆的闖入,很可能使康熙在考慮將天下託付何人時,開拓了新的思路:即傳位於胤禛,再傳位於弘曆。
      康熙死前,在綜合分析、考慮可繼大位的諸皇子時,胤禛不僅憑自身的實力,而且加上了其子弘曆的分數,於是,康熙最後留下了驚天動地的“隔代”遺囑:“皇四子雍親王胤禛最賢,立為嗣皇;胤禛第二子有英雄氣象,必封為太子。”為長達數十年的皇儲之爭畫上了句號。文:月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