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審計總長:加移民訪客簽證系統漏洞多
( 2011-12-02 )





審計總長近期向國會提交秋季報告,報告中有關加拿大衛生部、移民官員、經濟行動計劃(Economic Action Plan)和一項幫助農夫脫離煙草業的計劃中出現的問題,尤為引人注目。

      臨時聯邦審計總長懷爾斯瑪(John Wiersema,右上圖)表示,公眾等待太長時間,才能得到他們所服用藥物的嚴重風險警告。他稱,這只不過是許多聯邦部門信息管理不善造成的最新風險例證,這種隨處可見的信息管理不善,極大削弱了許多聯邦部門的工作成效。懷爾斯瑪要求政府未來數年大幅削減開支時,要保證這種情況不會越演越烈。


      藥物監管系統陳舊落伍
      對加拿大衛生部的審計發現,該部門的監管系統陳舊,要用數年時間才能通知公眾,某些已經上市的藥品存在巨大風險。在一個案例中,某種治療癲癇、偏頭痛、精神病的藥物被發現與造成先天缺陷相關。衛生部用了6個月時間,才令該品牌藥品中含有相關警告,用了近兩年時間才通知非專利藥製造商必須改變標籤和警告。
      懷爾斯瑪說,加拿大衛生部對已上市藥品的潛在安全問題行動緩慢,他們需要將安全信息更快地告知加拿大人。懷爾斯瑪又提出,衛生部沒有解釋拒絕某些藥物或要求藥物做出改變的原因。


      藥物資料無法及時處理
      另外,審計顯示,數千種藥物的資料堆積如山,衛生部完全應接不暇。該部門一般通過傳統郵件和傳真接受藥物不適反應的重要信息,然後需要手動將這些信息輸入數據庫。審計稱,隨過去數年不適反應的報告大幅增加,工作積壓量越來越多,衛生部至今未找到優先排序處理的方式。
      除此之外,審計報告還說,衛生部檢查臨床測試場所不足,對藥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質量的檢討拖後,特別是對非專利藥物、非處方藥物和上市後校正的其他藥物。在利益衝突方面,審計報告稱,衛生部需提高要求,並積極保證員工遵守規定。


      篩查申請者信息存在問題
      在邊境監管方面,懷爾斯瑪的報告說,不管是對遊客還是移民,移民部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都需更好地進行健康和安全篩查,收緊簽證系統,管理風險。
      懷爾斯瑪稱,審計總長辦公室20年來一直指出簽證系統的薄弱環節,但根本薄弱之處仍然存在。其中一個問題是,有關人員得不到他們所需的信息。報告說,簽證官用來篩查高風險申請者的標準已經多年沒有檢討,而向簽證官提供保安建議的邊境局分析師通常沒有受過正確培訓,他們的工作也很少受檢討。另外邊境局也與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沒有任何獲得保安篩查信息的正式約定。報告還說,在篩查申請者的健康問題方面也存在問題。懷爾斯瑪說,對公眾健康危險的醫療篩查重兩種疾病,梅毒和肺結核,50年沒有更新。
      相比之下,加拿大公共衛生機構列出的醫生必須正式報告的疾病有56種。
審計還發現其他漏洞,包括簽證申請者必須提交無犯罪紀錄的警方證明,但簽證官員說,通常很難驗證這些證明的真假。移民局和邊境局也缺乏質量保證系統,檢測他們篩查工作的好壞。


      經濟刺激計劃缺乏監管
      對於經濟行動計劃包括的3個具體計劃和懷爾斯瑪審計的70億元開支,他發現一個普遍問題:所有計劃都無法合乎邏輯地說明,收效是否達到花費這些錢所要達成的預期效果。另外,懷爾斯瑪還審計了斥資40億元的“刺激基礎建設基金”(Infrastructure Stimulus Fund)和斥資20億元的知識基建計劃(Knowledge Infrastructure Program)。不過,他發現,對於他所審查的這些實際刺激計劃的大多數工作情況評估,加國人仍然知之甚少。審計報告說,支離破碎的情況陳述令國會議員和國民很難獲得整體印象,將取得的成果與之前的預期和花費的公眾資源做比較。報告指出,對3個計劃的審計不能推斷出全部470億元行動計劃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