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烈市架空列車噪音高逾86分貝
( 2011-12-02 )



顏呈振母親(圖)說,驚訝知悉列車駛經時,噪音竟高達86.5分貝。夏鎮權攝

加拿大線(Canada Line)自2009年8月通車以來,不少在烈治文沿線公寓住戶投訴列車發出噪音,干擾他們日常的生活作息。為深入偵查居民所言是否屬實,《星島日報》記者帶噪音測量計,到加拿大線蘭斯登站(Lansdowne)附近高層公寓實地測試。在列車出站時,量度得午間最高噪音達86.5分貝,依照環境噪音參考表,那相當於工廠生產時噪音水平。

      加拿大線投入服務,雖為居民帶來交通便利,但列車噪音擾民的投訴也接踵而至。特別是列車出入車站岔口軌道時,摩擦產生高分貝噪音。運輸聯網(TransLink)曾減慢列車進站速度,但仍有高層公寓住戶指噪音擾人清夢。


      家裏門窗全部關閉
      據住在蘭斯登站附近柏文11樓的菲律賓華裔移民顏呈振表示,他家露台正對蘭斯登站,噪音特大,有時凌晨一兩點仍聽到“轟隆隆”聲響,家裏門窗現都是全關閉狀態,夏天只能靠冷氣機確保室內空氣循環,以隔絕噪音。
      住在8樓的大陸新移民滕小姐透露,對於噪音她本持忍耐態度,但擔心明年初預產的嬰孩也要在嘈吵環境下成長。她說,雖已向公寓管理委員會反映噪音問題,迄未知意見是否反映至相關部門,頗感無奈。
      年屆77歲的16樓住戶黃鑒源表示,他們夫妻已經上年紀,一般在晚上10時半就寢。過去的兩年,因為架空列車噪音干擾而沒覺好睡,白天精神不振。黃鑒源說,兩夫妻的身體不太好,不適宜再在噪音環境下居住,目前只好搬往護理院靜養。黃鑒源的兒子黃致認為,像他這樣的年輕人都受不了長期噪音,何況長者。
      記者本月17日下午1時至2時,帶噪音測量計到顏呈振及黃致的公寓大樓,量度每6分鐘一班的列車出入車站時,與軌道摩擦所發出聲響程度。
      記者聯同顏呈振之母及黃致,抽樣測試6次。住在11樓的顏呈振家在沒有架空列車駛過時,測得73.9分貝;當架空列車駛經時,測出最高值介乎82.3至86.5分貝之間,約相等於工廠生產時發出噪音程度。至於住16樓的黃鑒源家,得出最高值介乎83.7至86.2分貝之間。參與測試的顏呈振母親及黃致,對噪音結果同感驚訝。他們表示,測過才知道噪音數值這麼高。黃致表示,測試到夜闌人靜時就更吵了。
      顏呈振母親指出,她與兒子計劃加入該柏文部分業主組成的反噪音小組,進一步作出投訴。
      住戶滕小姐表示,該高層柏文業主曾自發收集到逾90個受噪音影響住戶簽名,並託該柏文物業管理公司轉交市府及運聯投訴,要求在架空列車路軌旁設隔音牆,以減慢列車入站速度,或改善現有入站區域軌道等,直至噪音得到妥善解決。

      運聯打磨路軌 也降車速改善
      據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指出,受噪音困擾的市民可向衛生局投訴,他們會派員調查投訴個案的噪音類型。而針對居民指加拿大線列車噪音擾民,運聯稱,今年只接到一宗與加拿大線相關的噪音投訴。


      本年迄今僅接一宗投訴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環境衛生官黑得利(Nigel Headley)稱,受噪音困擾的市民可向該局投訴,他們將派專人調查投訴個案的噪音類型。沿岸衛生局每年向烈市府遞交兩次噪音投訴報告,給市府修訂噪音附例時作為參考。運聯發言人斯奈德(Drew Snider)表示,他沒有收到居於3號路(No. 3 Rd.)的柏文住戶投訴信,對此事並不清楚。他透露,2011年迄今,運聯只收過一宗與加拿大線相關的噪音投訴。他認為,這也反映運聯已就噪音問題作出了適當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