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我們一起“惡搞”吧
( 2011-11-25 )



      從本質上來說,我是個簡單而膚淺的人,想讓我滿足挺容易的,吃點好吃的,穿點好看的,換個耳環,掙點小錢,都會讓我產生志高气昂的生活熱情,覺得現階段人生意義大丰收,再唧唧歪歪多不合适。而且我也不那麼易感,對春天走了,秋天來了,葉子黃了,夕陽西下之類,沒多少情感上的呼應,我渾渾噩噩,粗枝大葉,跟個沒進化好的猴子似的,對生命是輕是重,是厚是薄這樣的話題,漠不關心。
      但命運的公平之處在于,世界不總是果凍一樣呈現在你眼前,它變幻莫測,有時候它像海綿寶寶,任由你無限狎玩,有時候卻要存心惡心你,跟突然吃了伊甸園的苹果似的,讓你無意中窺見人生之荒誕与傷感,進而緊繃起來,因為無法再掩耳盜鈴,而露出煩躁与無力之原形,垂頭喪气,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混下去,甚至想在宇宙中戳個洞,逃到外空間去算了。
      我最近迷上“惡搞”,也深知這是對待最嚴肅最沉重之悲傷的唯一招數。如果生命的挫敗感是無法避免的,那麼還有什麼比把這一切都看成是一個笑話,而更徹底更有效的反擊呢?
      我深恐這是另一層次的掩耳盜鈴,但以我可怜的智慧遍尋去,除此之外也別無它法。記得以前看電視劇《走向共和》,垂垂老矣的李鴻章在自己廣東的府邸里陪孫女玩陀螺,陽光透過高大的枝丫落進鋪青石的小院里,老人和孩子低頭私語,寬大的袖子和孩童的鬢發柔軟如風,時光懶洋洋而行,靜謐好像白麻布在陽光下緩緩展開。突然,接到圣旨,皇帝要李鴻章去日本。孫女在使者走后問發愣的爺爺,去日本干什麼啊?爺爺笑笑說,去賣國唄。然后繼續埋頭打陀螺。
      人生滋味,至今方知。當生活中突然走進一個使者的時候,或者接二連三地走進使者的時候,我只能愣一愣,決定沖自己嬉皮笑臉一下,然后,繼續生活。是不是只能如此呢?
      很多時候,既然只能對自己“說了算”,那就把自己當成個“笑話”好了,誰又能說這不是人生的終极答案呢?既如此,就認慫,不是無奈,也非妥協,是深思熟慮之后的心甘情愿。只是在最深最深的海底,還請允許我包藏最深最深的波瀾,至于海面?那是你的,拿去好了,你看海鷗灰呀灰呀的,好像一群蝴蝶,多美啊。
      青  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