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王建安炮轟弄虛作假現象
( 2011-11-25 )



王建安

      王建安是共軍名將。在國共內戰期間的山東戰場上,他與許世友齊名,都是縱隊司令員,人稱“山東雙雄”。
      王建安(1907—1980),湖北省黃安(今紅安)縣人。1927年加入中共,同年參加黃麻暴動。歷任紅四方面軍第十師三十團政治委員、紅四軍政治委員、山東縱隊副司令員兼第一旅旅長、山東軍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華東野戰軍第八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第三野戰軍第七兵團司令員、第八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志願軍第九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瀋陽軍區副司令員、濟南軍區副司令員、福州軍區副司令員、軍委顧問等職。上將軍銜。 
      王建安治軍嚴格,生活儉樸,這方面軼聞很多,本文僅做零星整理。
      王建安長期擔任大軍區副職,常下部隊調研,喜歡輕車簡從,痛恨迎來送往。1977年初夏,王建安至廈門某軍視察。見軍、師領導驅車欲陪同前往,不悅,問:“你們來幹什麼?”答:“給首長帶帶路。”王建安怒說:“你們去,我就不去了。”軍、師領導訥訥而退。
      王建安下部隊從不打招呼,喜飯前半個小時直奔營區,下車後立即到連隊飯堂,與士兵同桌就餐。
      1978年秋,王建安至某師檢查工作。晚上放電影,他欣然而至,見前排中間位置,赫然擺一排“首長專座”——條桌、籐椅、茶缸、水瓶,應有盡有,而士兵們均坐在背包上。將軍問部隊領導:“你們擺這個幹什麼?”答:“首長喝水方便。”將軍問:“兩個小時不喝水就會渴死?戰士們都帶了水瓶茶壺沒有?”師領導說:“首長年紀大。”將軍怒說:“你們要坐你們坐,反正我不坐。”言罷,取小凳子,擠進士兵中間坐下。官兵見之掌聲雷動。
      王建安最恨弄虛作假,凡事均躬親檢查。“文革”中某日,王建安到樣板戲《龍江頌》原型地調查,發現情況與宣傳材料出入很大,即按實際情況向中央反映。江青批示《龍江頌》是“唱腔的需要”。王建安由此被扣上“反對革命樣板戲”的大帽子,挨批甚烈。
      山西大寨為全國農業生產典型。某日,王建安到大寨參觀,不按指定路線,不聽經驗介紹,而是上坡下田,走村串戶,與農民個別交談。參觀後,他寫調查報告向中央反映:大寨農民家中沒有余糧,農田作業基本上是手工,並提出,實現“四化”首要問題是把糧食搞上去。該報告被轉發到政治局,供委員們學習。
      又某日,王建安至“硬骨頭六連”參觀,見生豬擠滿圈,便與飼養員拉呱,問:“一月殺幾頭豬?”答:“有時一頭也不殺。”問:“為什麼?”答:“人家來參觀不好看了。”又至戰士宿舍,見戰士被子疊得方方正正,用手一摸,潮乎乎的。他問:“為什麼不曬被子?”答:“曬了太陽,被子鼓起來,不好折疊。”
      其時,全軍正在開展學習“硬骨頭六連”活動,王建安則上書中央軍委,指出“只樹了一面政治紅旗”,“搞這種八路軍糊弄八路軍的把戲,平時可以馬虎過去,打仗要付出血的代價!”
      “文革”中,中央召開華北戰備會議,談到突擊提拔幹部問題,王建安對葉劍英說:“你們中央就有?珖火箭幹部?玼。就在你身邊。”其時,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等均在場,王洪文剛由中央委員晉陞為中共中央副主席。葉劍英以目示意“閉嘴”,王裝未見,仍滔滔不絕講下去。
      王建安一生儉樸。喜穿布衣布鞋,戴國產手錶。1977年進京後一直住單元式老房,臥室無地毯,無沙發,一桌,一椅,一床。床為條木拚成的硬板床,以兩長條凳支撐。
      王建安生前與家人言:“什麼我死後不開追悼會,把骨灰撒在老家肥田。”他逝世後,家人嚴格按遺願辦理了後事。文: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