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喪失永久居民身份個案激增
( 2011-11-25 )





波科夫(Sergey Popkov)2004年由俄羅斯移民加國後,經常穿梭兩國為安省賓頓市一間貿易公司做市場推廣工作。

      5年來,波科夫可以說是有名無實的多倫多居民,到了2009年,其永久居民身份卡有效期屆滿,當局發現他5年內只曾逗留加國470日,不符合至少居住730日的規定,結果被取消永久居民身份。曾任商業飛行員的波科夫已經兩度被當局拒發旅遊簽證,未能到加國探望已是加國公民的妻子、兩名女兒和孫子,在可見未來,他可能繼續要跟家人分隔兩地。


      被取消身份人數升近3倍
      根據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資料所示,過去5年內,由於未有在加國住滿規定日數,被取消永久居民身份的人數大幅飆升近3倍,由2006年的1,653人增至2010年的4,587人。不過,官員指出,被取消永久居民身份的個案數字上升,跟保守黨政府對移民及公民身份的嚴謹審核完全無關。
      渥太華於2003年引進永久居民卡,作為未成為公民者外遊時必須攜帶的身份證件。這張所謂“楓葉卡”(Maple Leaf Card)一直被用作跟進移民出入境記錄,確定他們有否遵守在加國居住日數的規定,即5年內要住滿2年。
      加國移民要保留永久居民身份,就要達到規定的居住日數的最低要求。假如5年內在加國住滿1,095日或更多,就有資格申請成為加國公民。能夠獲得豁免該個最低要求者,包括在加國以外地區陪伴已經是加國公民的配偶,又或是加國公司或加國政府在海外的全職僱員。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發言人表示,被取消永久居民身份的個案數字上升,尤以2008年為甚(下圖),極大機會跟楓葉卡在2003年成為規定外遊文件,以及5年限期屆滿須要續期的申請上升有關。而在審視續期申請的過程中,申請者定居加國日數是否符合規定的問題,就會被查出,部門同時會獲得一直進行調查工作的執法伙伴知會資料。
      波科夫是在莫斯科提交楓葉卡續期申請時被拒。簽證部官員發現他並非該家賓頓市公司的全職僱員,而在俄羅斯居住的日數超越他在加國規定住滿的日數。他32歲女兒艾蓮娜(Alina Popkova)表示,明白父親沒有法律理據可以保留其永久居民身份,但對於移民部官員在做決定時是選擇性地採用父親跟在加國家人的聯繫,深感懊惱。專責審核波科夫永久居民身份的移民部審裁小組在總結時指出,波科夫在加國是有家人,但他在加國的實際逗留日子很少。當局在拒絕他的旅遊簽證申請時則指出,一旦發給簽證,對他在暫時限期最後一日才離開的做法不滿。在加國任職產品經理的艾蓮娜表示,其父確實未有遵守定居加國日數的規定,但不能拒絕給他發出旅遊簽證,以致他跟家人分隔兩地;她已經準備擔保父親到加國,但沒把握其申請會獲當局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