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紅軍長征按級別分配住房
( 2011-11-18 )



      1935年1月6日,中共紅軍佔領了貴州的遵義城,準備在這裏暫時休整一下,同時,中共中央也準備在這裏召開會議。這是紅軍長征以來第一次住進較大的城市。
      國家政治保衛局局長鄧發是負責安排首長住宿的。每到一地,他先巡視一番中央縱隊打前站號下的房子,然後按首長地位的高低,相應地分配房子。他是政治局候補委員,常參加政治局會議,自然知道上層政治氣候的變化。湘江戰役之前,宿營地最好的房子一般安排給李德、博古,毛澤東住。到了黎平,開始變化,周恩來住最好的房子,毛澤東“每況愈上”。到了猴場,毛澤東住進了一座最漂亮的房子。如今到了遵義,鄧發明白住房應該怎麼安排。
      進遵義前,毛澤東提出一條要求,他要跟張聞天、王稼祥住在一起,他並不避諱“毛張王”新三人團的議論,索性由“地下”轉到“地面”。
      鄧發先要滿足毛澤東的要求。穆家廟巷子的易家別墅顯然是供領導居住的最好的房子。它位於最繁華的丁字路口,有一條用青石板鋪成的僻靜小巷。小巷深處,有一幢獨立的樓房,灰青磚砌的高圍牆,很氣派的門樓,寬大的門。進得門去,只見草坪、花壇擁一棟點兩層洋樓。
      這座樓用特製的大塊青磚砌成,四周有寬大的迴廊。樓內,紅漆地板,彩色玻璃窗,寬大的樓梯,黃銅架子的大床。
      這是“川南邊防軍”第1旅旅長易少荃的別墅,他攜眷逃跑了,留下豪華住宅讓中共領導人享受。鄧發認為,毛澤東現在最有資格住這座別墅,最有權力睡那張黃銅大床。而他的與“張王”一起住的要求也好滿足。樓上共三間房,毛澤東住東邊一間前方,後房住警衛員陳昌奉和衛生員小鐘。王稼祥住在西邊一間的前房。張聞天住在樓下。中間客廳放一張長方形桌子和幾張太師椅,成為“毛張王”共進午餐的地方,許多話題也就在餐桌上交換了。
      周恩來、朱德夫婦和劉伯承的住處,在老城大十字街一棟漂亮的小洋樓裏。這棟樓房是黔軍第2師師長柏輝章的公館。軍委總部和一局也在這裏。樓房前的鋪家一字擺開,左邊鋪面側壁上寫斗大的四個顏體字:“顏料紙張”,右邊的幾間鋪面側壁上寫“天順醬園”。鋪子的中央有一小門樓,門樓上方的屋簷下掛一塊木牌,上面寫“柏天順”三個大字。
      穿過鋪家正中的小門樓,別有洞天,一座砌得精緻的牌坊兀自豎立,灰色的磚柱上面嵌山水橋亭的浮雕,塗紅紅綠綠的顏色,牌坊的三角尖頂下面用青花碎瓷嵌“慰廬”二字。樓房的門窗上全裝五顏六色有各種圖案的玻璃,顯得富麗堂皇。樓房的堂屋正上方掛國民黨的黨徽。
      這棟中西合璧的的樓房,是遵義有名的“柏天順”醬園,也是遵義城最豪華氣派的私邸。因地處鬧市中心,當做紅軍總司令部是很合適的,當做周恩來、朱德、劉伯承的住處,也很合適的。由於它顯赫的知名度,幾天後,將遵義會議也放在這裏召開了。
      周恩來和鄧穎超、朱德和康克清住在樓上。中央軍委總部、總參謀部在樓下。劉伯承、彭雪楓、張雲逸住在樓下。劉少奇、彭德懷、楊尚昆、李卓然來開會時,也曾在樓下住過。
樓上周恩來和朱德住房的旁邊,有一個寬敞的客廳,遵義會議便是在這裏召開的。
      博古的住處地勢較高,是一個四合院,離柏公館不遠,在子尹路西側一條小巷裏,背靠玉屏山。洋顧問李德的住處也是一家四合院,住進土老財的平房,他感到委屈。但這就是當時的政治生態,他毫無辦法。
      關於領導人的住房分配,保衛局就是這樣安排的,其中微妙地體現某種浮沉榮枯的跡象。文:毛契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