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毛澤東未出訪波蘭之謎
( 2011-11-18 )



毛澤東

      1956年12月3日,波蘭駐華大使基里洛克拜會毛澤東,向毛澤東遞交了波蘭領導人哥莫爾卡希望毛澤東近期訪問波蘭的邀請信,毛澤東接受了邀請。
      基里洛克大使在向波蘭政府彙報這一情況時說:“毛澤東問及邀請是否有特定期限,是否可以認為在他方便的任何時候均有效?毛澤東不能接受所建議的日期,因為要前往波蘭而不在莫斯科停留是不可能的,而毛澤東又不想在莫斯科停留,因為自他訪問莫斯科後的7年內,蘇聯最高領導人一直未曾回訪中國。”
      毛澤東在此後由中國外交部起草的一份正式回復中說:“由於我近來工作一直很忙,目前還不能決定到貴國訪問的確切日期,這一點希望得到你們的諒解。當我能夠決定到貴國訪問日期的時候,我將通知你們,並且征求你們的意見。”
      盡管出訪波蘭的日期未定下來,但毛澤東即將訪問波蘭的消息卻還是讓當時對中國極具好感的波蘭社會各界感到十分興奮,甚至在西方國家中也引起了極大關注。當時,法國、瑞士、意大利等西歐國家都對毛澤東訪問波蘭做出了種種猜測。比如,法國《世界報》分析說:“此行還有另外一個意義,即新中國公然地干預老歐洲的事務,這必將促進當前國際形勢的迅速變革。”
      1957年4月,波蘭部長會議主席西倫凱維茲率領的波蘭政府代表團來到中國訪問。在訪問中,他再次提起了邀請毛澤東訪問波蘭的事情。毛澤東再次表示,將在以後適當的時間訪問波蘭。
      毛澤東將到波蘭訪問的消息已在波蘭傳得沸沸揚揚。中國駐波蘭使館向國內彙報說:“波蘭美術招貼出版社稱‘毛澤東9月將訪波’,領導們要求他們7月底製成標語,他們請我使館幫助寫中文‘歡迎親愛的客人’等標語。《晚快報》向我國使館索取毛主席小傳和介紹毛主席生平的照片,郵局亦在設計毛主席訪波時發行的‘中波友誼萬歲’郵票。波蘭民主黨《民主周刊》甚至說‘毛澤東將參加波蘭國慶’……”
      當時,波蘭從上層領導到一般百姓普遍都對中國持有好感,這是因為他們認為中國是支持波蘭的。
      波蘭國務委員會秘書斯克熱歇夫斯基的說法頗有代表性,他對中國駐波蘭大使王炳南說:“如果蘇聯報紙上寫什麼,那我們的知識份子會說‘這是宣傳’;如果是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報上寫什麼,這些人就說‘他們能懂得什麼’;假如是中國同志發表了什麼,那這些人就認為‘寫的是什麼呢?應該拿來看一看’。”
      毛澤東訪問波蘭的計劃被無限期地推遲了,這一方面是因為毛澤東答應了參加蘇聯的十月革命慶典,另一方面是中國國內情況發生了一些變化。
      1956年波蘭事件和匈牙利事件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毛澤東對國內情況的判斷。
      當時武漢發生的一起學生罷課事件被毛澤東稱為“小匈牙利事件”,他在和來訪的匈牙利領導人卡塔爾爾會談時說:“我們的右派相當厲害,右派在你們那裏就是納吉的民眾,是小納吉。”
      當時國內情況的一些變化讓毛澤東把注意力重新轉移到了“階級鬥爭”上來,他認為右派的活動正在影響中共政權的穩定,他要集中精力來解決這一問題。1957年5月15日,毛澤東的《事情正在起變化》一文在《人民日報》發表,隨後就發動了“反右”運動。正因為如此,毛澤東不想出國訪問。
      1957年11月,毛澤東第二次訪問蘇聯。在莫斯科,毛澤東會晤了以哥莫爾卡為首的波蘭統一工人黨代表團,哥莫爾卡又邀請毛澤東到波蘭訪問,毛澤東回答說:“我有腦貧血症,恐怕這段時間去不了。”
      毛澤東終生沒有出訪波蘭,原因何在,是一個歷史謎團。文:閻世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