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共軍隊晉北協同作戰
( 2011-11-18 )



      1937年10月初,日本軍部正式向侵華日軍華北方面軍發布攻取太原的命令。以阪垣征四郎率領的日軍第5師團及關東軍察哈爾派遣兵團的大部為北路,沿同蒲線越過內長城直取太原;以川岸文三郎率領的日軍第20師團之一部為東路,由石家莊沿正太線西進,策應日軍第5師團,兩路合擊太原。
      10月,日軍集結於山西代縣附近,準備攻打忻口,然後攻取太原。忻口作為晉北通向太原的門戶,是保衛太原的最後一道防線,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忻口地勢險要,右靠五台山,左依雲中山,兩山之間是雲中河谷。
      此時,中國軍隊在忻口已集中兵力8萬多人,計劃乘日軍立足未穩之機,將阪垣師團消滅於雲中河谷。為了確保山西要地,蔣介石命令衛立煌率領第14集團軍4個半師星夜從河北馳援忻口,並任命衛立煌為前敵總指揮,組織忻口會戰。
      前敵總指揮部的總體部署為:朱德率第18集團軍為右翼,在滹沱河東岸依託五台山組織防禦,阻止侵華日軍前進,並相機以主力挺進雁門關,以威脅日軍的左翼,進而對日軍形成包圍之勢;衛立煌率第14集團軍為中翼,在代縣至原平公路的正面實施防禦,抗擊日軍進攻;楊愛源率第6集團軍為左翼,在同蒲路西側組織防禦,並準備以一部兵力挺進敵後,威脅日軍的右翼,與右翼軍東西呼應;由傅作義率第7集團軍為預備隊,集結在忻縣、定襄一帶相機行動。
      10月1日,阪垣的第5師團約計3萬人,沿代縣至原平公路發起進攻,忻口戰役由此拉開序幕,中日兩軍開始苦戰。9日,日軍又大舉圍攻原平。中國守城的196旅全體官兵與進城的日軍浴血巷戰三天,最後旅長姜玉貞率領200多名僅存官兵退守城內東北角,與日軍苦戰肉搏,於11日全部陣亡。
      在此期間,先後有第9軍軍長郝夢齡、第54師師長劉家麒、獨立第5旅旅長鄭廷珍到激戰中的前沿陣地督戰,相繼中彈,壯烈犧牲。特別是在爭奪南懷化的戰鬥中,侵華日軍採用毒瓦斯、燃燒彈進攻,致使中國守軍陣地一片火海。
      中國守軍冒烈火和毒氣拚死戰鬥,敵我雙方損失嚴重,每天傷亡均以千計。
      八路軍方面,朱德將主力第115、120師深入到日軍兩翼及側後,向靈丘、廣靈、代縣、崞縣、雁門關等敵後進軍,襲擊日軍的後方,破壞敵人交通運輸,切斷敵人的補給和增援,以此配合正面作戰;另一方面,採用部分兵力直接襲擾日軍第一線的攻擊兵力,協同友軍作戰。
      10月19日夜,劉伯承所部八路軍第129師第769團以一個營的兵力,夜襲代縣西南陽明堡日軍機場,擊毀擊傷敵機20余架,殲滅日軍200余人。此舉有力地削弱了日軍空中攻擊力量,援助了忻口國軍的正面作戰。
      衛立煌在忻口會戰後的總結中曾盛讚“八路軍確實是抗日的,是復興民族的最精銳的部隊”,“像陽明堡燒毀敵人的大批飛機,截斷平型關、雁門關,使敵人不能得到接濟補充,對於忻口戰爭有極大的幫助”。
      10月底,忻口戰場局勢發生惡化。國軍第14集團軍連續衝殺,戰鬥力已經漸不能支。加之晉東告急,太原告警,第二戰區隨即作出新的部署。此時,戰區司令傅作義回太原組織城防,命令楊愛源去晉南組織防禦,衛立煌下令部隊停止反擊,並向南京國民政府請求增兵。
      11月2日夜,國軍奉令撤離忻口陣地,向太原撤退。11月8日夜,太原城北被日軍突入,經過激烈巷戰,傅作義率守軍2000多人向西山突圍,太原失守。至此,忻口戰役結束。
      忻口戰役以中國軍隊的失敗告終,但國軍的抵抗和兩軍的協同作戰,則大量消耗了侵華日軍的有生力量。文:李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