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給初涉職場者的四點忠告
( 2011-11-13 )





      一個人從校園走向社會,真正開始工作,這是人生一個最重要的也最困頓的轉折點。校園或者說家庭環境與社會環境是完全不同的。在校園和家庭裏,接觸到的是與自己年齡相仿,同樣不夠成熟,涉世未深的同學,寵愛著自己看不到自己身上實質缺點的家長,和無暇全面顧及所有學生的老師;可是在社會和職場上卻完全不同,社會和職場上接觸的是有利益衝突和久經沙場的同事和領導,面對的是種種你自以為很努力但卻可能毫無收穫的境遇。如若你是一個萬事只求得過且過,視名利如糞土的清高主義者,倒也罷了;如若你滿懷躊躇,想在職場上很快的趟出一條道兒,為將來過上衣食無憂,小有富貴的生活,不妨聽聽職場

      專家的幾點忠告。
      1:不要輕易忽悠
      不要輕易忽悠,不要輕易欺騙你的同事和領導,除非你有百分之一萬的肯定,你的欺騙不會被他們所識破。現在社會上很流行一個詞——“忽悠”,很多人都認為,現在這個年代,能“忽悠”的人那才是有本事,才能精明的掙大錢。初涉職場的年輕人當然耳濡目染,更以為這“忽悠”是三十六計之外計,所向披靡,打遍天下無敵手。然而,專家提醒,初涉職場的人,不要輕易忽悠,不要輕易欺騙你的同事和領導。為什麼呢,因為你自己現在不會覺得,很多你自己認為天衣無縫的吹噓和謊言,在比你年長的同事和領導面前其實根本就是吹彈可破,不堪一擊。所以切記,不要輕易忽悠,包括很小很小的細節,因為同事和領導會因此來判斷你的品質和可信度。所以你要儘量誠實和坦然,沒有什麼會比誠實和坦然更能拉近你和領導之間的距離。
      2:要學會和懂得傾聽
      很多年輕人以為,“滔滔不絕”能夠顯示你的知識豐富和聰明能幹,其實不然。作為新人的你,首先應該學會的或者說永遠要學會的是傾聽。傾聽會讓你在沉默中冷靜地體會到對方話裏話外的真正用意,能夠讓你全面地瞭解你面對的是個什麼樣的人。
      有的時候,銷售的過程中,如果能充分的運用好自己的耳朵,那就已經成功了一半。另外,比如哪位同事特別八卦,在你面前東家長西家短,你也最好傾聽為主,不要發表任何看法,因為但凡這種人,很容易把你的看法作為論據去說服其他的人。幹嘛無緣無故地和這種人為伍呢,是吧?所以切記,初涉職場,你的耳朵應該比你的嘴巴更得勁兒。
      3:把你面對的所有人都當成聰明人
      自以為是,自作聰明,是現代人的通病。誰說不是呢,現在咱們都是讀萬卷書、會各種技能,個頂個的聰明絕頂。可是你聰明,別人也聰明。不要以為你在哪方面略高人一籌,你的眼睛就可以長在腦門上,你就可以冷眼別人,就可以忽略別人的存在,就可以看輕對方的戰鬥力,孰不知,愚人愚己,自以為聰明的人往往必自斃。所以切記,真正聰明的人,是那些永遠不忽略對方的人。這種人,會永遠找到自己不夠完美的地方,從而彌補自己,打敗對方。
      4:要學會低調和示弱
      什麼叫示弱?示弱就是在人前不拔尖兒,無論對誰都是笑臉盈盈,親親切切,不卑不亢。示弱是難做的,那需要一種年輕人少有的矜持和忍耐。那種榮辱不驚,那種八面玲瓏,真好像是需要修煉的。
      低調和示弱,對於年輕人來說是不太好把握,但是切記,還是要學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