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Port Orford小鎮 看海的日子
( 2011-11-11 )





俄勒岡州海岸面向太平洋,無論大型船艦又或漁家小艇,都得在驚濤駭浪與大霧的日子,依靠海岸線上燈塔的指引走出險境。由北岸的Tillamook Rock往南的Port of Brookings沿岸共設大小燈塔達十一個,這段長三百多英里的101公路風景線上,究竟最西的一個燈塔誰屬頗有爭議,不過一般人都公認,位於Port Orford的Cape Blanco Lighthouse是最近太平洋的燈塔。

      Cape Blanco燈塔四大紀錄
      閣下也許從未聽過Port Orford此名,不過不打緊,反正有心全面一遊俄勒岡海岸線的朋友,最後都會按圖索驥,又或難捨明媚風光,駕車追蹤來到這個距洛杉磯邊界只有約六十英里的美麗小鎮。其實Port Orford的確小得可憐,但風景點卻不少,單是這裡介紹的Cape Blanco Lighthouse、Patrick Huges House與及Battle Rock就足令閣下花上大半天遊玩。
      先說說這個運作最久,守護太平洋海口航運安全的Cape Blanco Light House,原來此高59呎,坐落在256呎山崖之上的燈塔是俄勒岡州海岸九個對外開放的燈塔中,建於最西的突出點上,其作為領航示標的地位非常重要。
      燈塔於1870年12月20日開始射出第一道光,採用的燈組是由法國Fresnel lens組成。一口氣走上百多級的燈塔迴旋樓梯,聽導遊講解燈塔守護員,每天二十四小時辛勤的工作,看太平洋永不息止的疾風急浪,令人難免有唏噓之嘆。資料顯示,第一位參與守護燈塔工作的是H.B.Bumap,好幾人把青春悉數奉獻給燈塔。
  導遊所說的災難性故事中,其一是發生於二十世紀初,一艘名為"South Portland"的蒸汽船在前往三藩市途中,避不過Cape Blanco Light House海面的巨浪,最終讓二十一人枉死於太平洋海浪中。另一次沉船事件發生於1919年,一艘運油輪"J.A.Chanslor"號於此撞上巨石,全船三十九人中,只有三人倖免於難。
  Cape Blanco Light House位處Port Orford北面約四英里處,由101公路橫走約六英里。此燈塔擁有四個俄勒岡州紀錄,一是採用的燈泡歷史最長,二是位處最西,三是比海面高出256呎,四是聘用第一名女姓看守員Mary E. Bretherton。

      Battle Rock大放煙花
  Port Orford海邊雖沒有非常懾人的海岩或海岬,不過這裡的Battle Rock Park依然自有精彩之處。公園海面巨浪依然澎湃,沖擊一個伸進了海面的海岬,而這個狹長的小丘當年就發生了一場不大不小的戰爭。戰爭主角一方是長居於此的原住民,另一方是來自Portland拓荒者Captain William Tichenor留在海岬的九名船員。
  原住民不允許船員留在他們這塊土地上,結果糾集了百多人前來對付只擁有一枝手鎗與及兩枝長鎗的船員,戰果卻是原住民死了二十三人,船員只有兩人重傷。兩個星期後,三百名原住民捲土重來,可惜甫接戰,酋長馬上戰死沙場,原住民只好後退三百多呎扎營,船員那敢怠慢,馬上連夜逃亡。
  Battle Rock Park其實風景蠻不錯,在海灘漫步一流,Battle Rock上有健行徑,鎮民國慶日愛於此大放煙花慶祝,有時巨鯨會出沒於此間海面。最過癮之處是可俯瞰海灣與Battle Rock的高地,除了建有旅客咨詢中心外,還有一間提供意想不到地好吃fine dining的Redfish Restaurant,餐廳樓上則是個租與遊人夜聽海濤的超級靚景套房,餐廳旁還設有一間專賣現代藝術的摩登畫廊Hawthorne Gallery。
  Port Orford鎮雖小,然而卻是南俄勒岡海岸上最古老的城鎮,早在1851年已有人定居,故流傳下來的古建築也特別多。
  依然保存完好的Hughes House & Ranch建於1898年,屬愛爾蘭移民Patrick Hughes及Jane O'Neill所有,是十九世紀末維多利亞式鄉間宅邸的代表,雖則室內很多裝潢及家俱是作為展館後翻修添補,但建築物結構及部份裝潢依然可尋往日蹤跡。堅固的廚房大焗爐、火爐及浴室潔具尚存,標示了當年殷實人家的富足一面。

      一路南下看燈塔
      從溫哥華出發南下I5超級公路到Portland,再往南走到38號公路西走Reedsport,沿101號風景線公路南下經North Bend、Coos Bay、Charleston及Bandon,然後就是Port Orford。


      Cape Blanco Lighthouse
      開放時間:4月至10月,10am - 3.30pm
      收費:成人$2,兒童$1
      電話:541-3322207
      www.portorfordoregon.com/Friends/capeblanco.html

      Hawthorne Gallery
      www.hawthornegallery.com

      Redfish Restaurant/Loft
      www.redfishportorford.com



Port Orford以燈塔與觀鯨吸引遊人。Cape Blanco Lighthouse擁有四大紀錄。燈塔樓梯只有63級,紅磚用上二十萬塊。有如貓頭鷹眼的Fresnel燈用Prism射出廿余英里外可見的燈光。

Hughes House and Ranch建於二十世紀初。Patrick Hughes大宅廚房內大火爐保存得十分良好。

畫廊外貌。Hawthorne Gallery展示大都會藝術家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