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10歲女孩當上警察總長
( 2011-11-11 )



卡門身穿警服在多倫多市約克區拍照留念。

年4月19日,在加拿大多倫多約克區警局,多倫多市十歲的五年級女生卡門(Carmen Dobszewicz)宣誓正式開始履行為期一天的多倫多地區約克區警局警察總長的職責,管理近1500名警員。

      卡門在約克區警局舉辦的“當一天警察總長”征文比賽中獲第一名而獲得這次“體驗之旅”。


      征文比賽獎賞  任期一天
      在為期一天的警察總長任期內,卡門除需要完成宣誓、會見警員、巡視接警中心等例行工作外,還要到約克區警局所屬的幼兒社區安全培訓中心瞭解工作開展情況並進行相關學習,以及為小朋友朗誦她獲獎的作文等。
      約克區警局舉辦的“當一天警察總長”征文比賽已持續多年,旨在鼓勵青少年積極瞭解警務工作並從小樹立安全規範意識。
      身穿特製小制服的卡門任期只有一天。不過,在這一天的時間裡,卡門要管轄約克區1600名警察,以及保證區內110萬居民的安全,可謂人小責任大。


      父母陪同完成工作交接 
      卡門當日的工作日程異常繁忙。上午9點,她在父母陪伴下和約克區警察總長喬利夫完成了工作交接,然後在警員陪同下,視察了警察局的911緊急求助中心。 
      求助中心警員向卡門詳細介紹了中心的工作程式,卡門還親自操作了求助中心的電腦定位系統。視察過程中,卡門表情嚴肅,腰板挺直,不時提出問題,很有警察總長的風範。 
      “前警察總長”喬利夫對卡門的表現十分滿意。他開玩笑說,有卡門擔任“警察總長”,他終於可以有時間整理書面檔了。 
     “我非常高興今天有另一名‘總長’加入警隊,來確保約克區的安全。今天早上的行程已經很緊湊。我們的‘總長’很聰明,我們(兩個‘總長’)會看好我們的警察,不讓他們偷懶。”喬利夫說。 
      卡門承認自己最初對擔任“警察總長”一職感到緊張。“可能是因為我還需要時間來適應吧。”這個金髮小姑娘說。


      對小學生發表講話 
      結束了對緊急求助中心的視察,小“總長”又馬不停蹄地趕到專為宣傳交通安全設立的“約克區社區安全村”,向正在那裡參觀的小學生們發表了講話。卡門的講話內容正是她的獲獎作文《約克區警隊40年》,這是今年約克區警察局 “做一日警察總長”年度征文比賽的題目。這一活動已舉辦14年之久,每年從參賽選手中選出寫作和演講能力最出色的學生,穿上特製制服,做一天“警察總長”,以此幫助和激勵學生瞭解法律知識。 
      卡門根據自己的作文內容,向小聽眾們介紹了約克區警隊在成立以來40年裡如何維護社區安全。發表講話時,她聲音響亮,語調抑揚頓挫,很像一名真正的“警察總長”向社區居民發表講話。


     “新總長”把自己反鎖牢房
      就在人們認為卡門已經找到做警察總長的感覺時,在安全村的“警察局”裡,卡門不慎洩露了10歲孩子的天真。她把自己反鎖在“牢房“裡,又蹦又跳,高喊:“放我出去!”讓人忍俊不禁。



十歲的卡門(右二)與約克區警局警察總長埃裡克·喬利夫(左一)及自己的父母合影。

卡門(右)宣誓履行為期一天的多倫多地區約克區警局警察總長的職責後微笑。

在模擬警局前,卡門與一個吉祥物一起坐在腳踏車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