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女申公職司法覆核敗訴
( 2011-11-11 )



張海燕在聯邦法院司法覆核中敗訴,她的加國公務員生涯劃上句號。

加拿大聯邦樞密院一個前華裔高級分析員,因遭質疑對加國“忠誠度” 以及為中國政府蒐集情報而於2003年年底解職後,曾經申請加入加國其他聯邦政府部門屢吃閉門羹,遂入稟聯邦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結果遭駁回。

      聯邦法院最近裁定,曾經任職中國官方新華社記者的張海燕(Haiyan Zhang,譯音)在遭解僱事件中並沒受到不公平待遇。這項判決,表示張海燕將無望再擔任加國聯邦公務員。


      疑續聯絡中國情報機關
      據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道,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2003年一份報告指張海燕在樞密院工作期間,懷疑繼續和中國情報機關聯絡。該報告建議樞密院秘書不要讓她通過最高層的“絕密”(Top Secret)資格審查。
      張海燕在樞密院職位是高級傳訊分析員(senior communications analyst),職務包括向總理和內閣提供機密資訊及意見。據CSIS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去年公開表示,加國一些省市政府民選官員,私下受到外國勢力游說及影響。他還透露,在這些外國勢力當中,中國政府最積極和本國官員建立這種私人關係。法登有關言論引起一場政治和輿論風波,令他最後要試圖淡化所作的“間諜論”指控。不過,就張海燕個案而論,當局由於高度關注她的中國背景並受北京影響的風險,即使明知解僱張海燕必定衍生法律挑戰,但仍然堅持速迅行動把她免職。 
      張海燕較早時接受《國家郵報》專訪表明,她自己對加國的國家安全毫無威脅。 


      稱不威脅加國國家安全
      聯邦法院法官麥克塔維什(Anne Mactavish)近期發出書面判詞指出:“樞密院高層的內部電郵通訊內容顯示,當局不願見張海燕繼續留在公務員隊伍裏。” 
      張海燕祖籍中國蘭州,移民4年後在1999年取得加國公民身份。她在2002年加入聯邦公務員隊伍,並且於任職工業部期間通過“機密”(Secret)資格審查,翌年調任樞密院。但當樞密院2003年申請把她“機密”資格升級“絕密”時,CSIS提供的調查報告卻指“有合理理由相信”,她擔任新華社記者期間從事過情報工作,而且仍然與在華情報機關保持聯繫。


      喪失原職「機密」級別
      樞密院秘書收到該報告後立即行動,包括取消張原本職位的「機密」級別。所有樞密院僱員至少要通過「機密」資格審查。
      張海燕其後向保安情報檢討委員會投訴,但遭駁回。2005年,公務員勞工關係局裁定,她喪失了「機密」級別就無法繼續任職樞密院,但建議當局考慮讓她調任「較不敏感」公職。不過,她至今三度申請不同的聯邦公務員職位,均遭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