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年紀與高中輟學率掛鉤
( 2011-11-04 )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研究所得,移民家庭子女的高中輟學率,隨同他們抵加時的年紀越大而上升,9歲之後才移居加拿大的尤其明顯。

      莉維拉(Lorna Rivera)兩名兒子同於去年12月由菲律賓移居加拿大。她8歲的幼子菲臘(Philip)在聖伊利沙白天主教學校(Saint Elizabeth Catholic School)就讀2年級,很快就適應下來,可是在主教馬魯科天主教高中(Bishop Marrocco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就讀的16歲長子倫西斯(Rencis)卻難以適應。
      莉維拉2006年來加當家務助理,最近才跟家人團聚。她表示,幼子學習進度快速,但長子卻無法適應,更不願上學,擔心他無法高中畢業。這位多倫多母親的憂慮絕對是事實。


      從哪裏來問題不大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資料研究所得,移民家庭子女的高中輟學率,隨同他們抵加時的年紀增長而上升,9歲之後才移居加拿大的尤其明顯(見附表)。
      渥太華大學研究院公共及國際事務的經濟學家科拉克(Miles Corak)是該報告撰寫人。他指出,移民取得成就,更重要的是什麼年紀來到加國,而非從哪個國家到來。
      他的這項研究是以2006年人口普查數據為基礎,發現9歲之前移民加國,最終在高中輟學,男孩有15%,女孩有11%,至於本土出生的加拿大人,平均來說,男孩佔10.3%,女孩則佔6 .6 %。
      9歲之後來加的移民,最終未能完成高中的人數,會隨年紀上升。15歲才移民加國者,每5人中多於1人,即21.6%,會在高中期間輟學。
      不過,研究同時發現,來自在英語或法語環境的地區和國家,如香港和印度的年輕移民,就算本身是說不同的母語,來加後都會容易適應下來。科拉克表示,該項研究結果,對於移民家庭決定何時移居加國,從而確保子女未來的學業成就,明顯十分重要。他又指出,9歲是兒童認知能力發展的轉折點,他們是從“學習去閱讀”(learning to read)過渡到由“閱讀去學習”(reading to learn)。
      年紀較大的移民子女,在學習兩種官方語言英語或法語時面對的挑戰,跟在學校能否取得優異成績有關。年紀較大的孩子也可能有情緒和發展方面的問題,以致更難融入學校生活。
      莉維拉表示,幼子對每樣事情都感到新鮮,有趣和興奮,但長子則較難結交朋友,因為其他人都早已成為朋友。他亦會被人欺凌,他又非常掛念在菲律賓的眾多好友,疼愛他的祖母以致家鄉的一切。
      研究發現,來自說英語或法語國家的移民,甚麼年紀來到加國跟高中輟學率關係極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