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應該敬而遠之的九種職場損友
( 2011-11-04 )



      抱怨狂
      59%的受訪者都認識這種人,索姆菲爾德指出:“一個總是令人掃興的同事,對你的職業生涯可能最為有害——你的精神健康也不免受到影響。”態度這東西是有傳染性的,如果一位朋友整日不滿這不滿那,你可能也跟悲觀起來,突然之間“你和朋友就開始整日大發牢騷,白白浪費時間和精力。”甚至可能出現更嚴重的後果:你發的那些牢騷傳到管理層耳中,形象大打折扣。


      批評家
      55%的受訪者有那種自命不凡的朋友,喜歡對別人的行動指手畫腳,不過索姆菲爾德指出,出乎意料的是,很少有受訪者是在職場上認識這些自以為是的“批評家”的。她說:“指手畫腳的朋友看起來不是在職場上最令人生厭的現象,生活中這種人更多。”


      誤事鬼
      你肯定知道誤事鬼是什麼樣子——有些同事總是需要緊急幫忙,或者在重大會議的當天才打電話來說自己要請病假,之前甚至都不發個郵件來提醒一下。索姆菲爾德指出:“誤事鬼可能浪費你許多時間,讓你非常不滿,覺得被人占了便宜。”不惜一切代價避免跟這種損友做搭檔吧,如果無法避免,那就要嚴格要求每天的工作進度,防止遭到拖累。每天檢查同事的工作效率並不輕鬆,但總比在你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會議上被他誤了大事要好吧。


      自戀狂
      最激起公憤的損友是自戀狂,這些人滿腦子裏只有自己,65%的受訪者都表示,曾忍受過極端自私自利的朋友。不過,對機警的職員來說,這種人很容易發現並控制。“如果你有個自大狂朋友,”索姆菲爾德稱,“把她那些誇張的故事當成娛樂吧。”


      競爭者
      這裏所說的競爭者是指那種太過爭強好勝的朋友,他們看似是職場上最大的威脅,不過索姆菲爾德強調,對於過於好勝的朋友,只需要“直截了當”地應對即可。“如果你倆有意爭奪同一個升遷機會,你應該知道自己的立場,可能也不會跟這位朋友敞開心扉,特別是暢談工作上的事情。”


      口蜜腹劍之徒
      受訪者中有45%表示,有些朋友表面上恭維你,實際上卻心懷惡意妨礙你的發展,在職場上這種人特別多。“這種朋友表現得好像是你的支持者。”索姆菲爾德警告道:“但其恭維話往往暗藏玄機,借此在老闆或同僚面前破壞你的形象。”
      比如這樣一句話:"凱特琳,你那份招標書寫得很不錯,要是再好點兒的話,我都想拿它來邀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