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聚奎化解黃村爭端
( 2011-10-28 )



李聚奎

      抗戰勝利後,國共軍隊在華北一帶開始爭奪地盤,產生局部的武力衝突,雙方互相指責對方首先動用武力、騷擾百姓等。
      為了不擴大戰端,1946年1月13日,由國民黨、共產黨和美國三方組成了軍事調處執行部,處理兩黨衝突,在北平辦公。由共產黨代表周恩來、國民政府代表張群、美國特使馬歇爾組成軍事三人委員會,由美國代表任主席。
      中共方面首席代表葉劍英、國民黨方面首席代表鄭介民、美國方面首席代表羅伯遜負責軍調部的日常事務。軍調部受軍事三人委員會領導。
      2月21日,千多名國民政府特工扮成農民,以難民還鄉請願團的名義,在北平東四牌樓一帶舉行反共示威,沿途高喊“打倒共產黨”、“取消解放區”等口號。午後2時,這批人包圍並闖入軍調部,在走廊內糾纏辱葉劍英。中共方面辦事人員明顯不足。
      中共冀熱遼軍區參謀長李聚奎被葉劍英臨時請到北平,任軍調部執行處副處長。他剛到北平的次日,即奉命隨三方代表赴黃村解決國共爭端。出發前,軍調部中共代表團參謀長羅瑞卿向國民黨代表和美國代表介紹了身穿一套舊棉軍裝的李聚奎,說:“這是我們的李將軍,由他和你們一起去黃村調查。”隨後,他們各帶一名翻譯乘車出發了。
      國民政府的縣長一見他們,便繪聲繪色地講起了共產黨的軍隊是如何進攻黃村的,如何拆了老百姓的房,搶了老百姓的東西,使老百姓受到了很大損失等等。接,縣政府的人員帶三方代表來到黃村,看了“現場”。
      國民黨代表看後說:“我看事實已經很清楚了,我們可以回去了。”
      美國代表也準備回去,這時,沉默多時的李聚奎說話了:“現在不能走,要在現場判明真假才能走。所謂八路軍在這裏打了仗的三個證據完全是假的。”
      國民黨代表和美國代表都愣住了,美國代表請李聚奎講下去。
      李聚奎拿出縣政府人員在村邊撿給他的子彈殼,說:“首先是村邊的子彈殼,根本就不是最近打過的。”
      他順手把子彈殼遞給美軍上校:“你是一名老軍人,總知道剛打過的子彈殼是一個什麼樣子吧,而現在這些子彈殼已經生了鏽,少說也是半年前用過的。所以,說這是我軍近幾天打黃村留下的,純屬是無稽之談。”
      美國人表示認同。李聚奎接說:“第二,所謂八路軍拆房子的事也不對。我們剛才看到的是房子上面的花牆被扒掉了幾塊磚,根本談不上是拆了房子。如果說八路軍在這裏打過仗,那麼留這些花牆倒是可以作掩護,不需要把它扒掉。所以,這不是軍隊為了打仗拆掉的,而是那些毫無軍事常識的人有意做的假相。”
      國民黨代表正要打斷他的話頭,李聚奎強硬地揮揮手,繼續說下去:“第三,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一間房子裏撒的亂七八糟的東西,說是被八路軍搶過東西留下的現場,更是毫無根據的。你們看炕席上的灰塵,均勻地布滿全炕,說明是長時間自然落下的,而不是搶了東西留下的;地上的書籍和花生皮,則是有意布置的。更為重要的是,這是一間舊房子,而它對面的西房,裏面傢具整齊,房子很干淨,還有一位年輕婦女正在做飯。那個房子裏的傢具沒有絲毫動亂的跡象。因此,這個八路軍搶了東西的現場也是有意布置的假現場。”
      這時,國民黨代表啞口無言了,美國代表只得連聲說:“好的,好的。”
      回到北平後,李聚奎把調查的結果寫成報告,交給了軍調部。葉劍英和羅瑞卿聽了彙報後誇讚道:“你這頭一炮就打響了!”文:錢叔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