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哥大“天使”女華生上吊自殺
( 2011-10-27 )



步天琪的離去讓大家難過,願她在平靜中得到安息。

年僅21歲的美國華裔女學生步天琪(Tian Qi Bu,譯音,下同)近日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宿舍裏,選擇了極端的方法,上吊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她生前朋友自發為其舉行追思儀式,形容步天琪像“一個地上的天使,返回了天上”。

      步天琪的好友連續幾日沒有看到她的蹤影,更不斷通過手機聯繫她沒有得到回應,讓朋友急了起來,來到步天琪所居住的哥大114街River Hall的宿舍樓,通知了宿舍學監,啟動了大學緊急反應系統,學校保安警衛衝入宿舍,在步天琪房間的衣櫃內,發現了她。
      步天琪用皮帶將自己吊在衣櫃中,頸部有勒痕,據透露,由於衣櫃內衣桿並不高,以彎曲雙腿的方式結束生命,顯示出女孩求去的決心,警方初步研判為自殺,死亡時間仍然進一步調查中。該校負責人召開緊急會議,通過各種方式聯繫上其在北卡的家人後,才於23日晚間發送電郵通知大家這個悲慘的消息。


      哥大同學好友聞噩耗震驚
      “她就像天使一樣,怎麼會?”認識步天琪的同學和朋友對此都感到十分震驚。據好友們描述,步天琪臉上一直掛微笑,不管認識或不認識,總是友好的先揮手打招呼,她會介紹“你好我叫Tina”,直到朋友發現她證件上名字拼法不一樣,才會淺淺一笑說,那是自己的中文名,因為很難發得準,索性只介紹自己英文名。
      其好友對步天琪心理壓力大自殺的說法十分不能接受,他們表示步天琪平時喜歡彈奏小提琴,自己用英文作詩,與朋友分享。步天琪擔任全國性頗具影響力的領導組織Quest哥大負責人一年,帶領75名成員到處幫助社區做義工,例如幫助哥大粉刷走廊,大家一起去中央公園為乳癌籌款健走等;她本身是虔誠的基督徒,也非常積極參與校園亞裔聖經研究團體活動;就算是課余生活如此繁忙,就讀大三心理系的她成績十分優異,去年不少科目都是A。同學表示難以相信,步天琪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因為社團工作和步天琪共事一年半,更在今年夏天一同去加州參加特訓的Danielle表示,步天琪是她見過最善良,有愛心的人,但是她卻心事都往肚子裏吞,就算和她關係如此近,從未聽她談過自己的不開心。不過Danielle透露,步天琪看起來比同齡人成熟一些,十分懂事。家裏父母和一個弟弟都住在北卡的Greenville,開外賣餐館,由於父母都是第一代移民英文不好,全部靠步天琪來做翻譯,Danielle常常看到步天琪按照設定的每月購買計劃,打電話幫助餐廳預訂所需要的物品,幫助家人做遠途翻譯。但她從來沒有不耐煩,更常常和Danielle講自己很想父母,很愛弟弟。
      步天琪的好友們在其生前經常探討學習和工作的Hamilton Hall,自發組織紀念活動,大家坐在一起,講述對步天琪的美好回憶,將對她的思念寫成書信和紙條,黏貼在一張大海報版上,聯通大家購買的鮮花一起,送到步天琪的宿舍門口,“一個地上的天使,返回了天上”。
      祝願步天琪在平靜中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