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應該敬而遠之的九種職場損友
( 2011-10-28 )



      你可以選擇朋友,也可以選擇工作,但正如上級管理層交代下來的任務由不得你挑剔,同事也沒法選。毫無疑問,不是每個同事都讓人滿意。最近一項調查結果顯示84%的女性生活中至少有一位“有害的”朋友——其中許多都是在工作場所結識的。
      而且,如果工作中形成的友誼不歡而散,職場表現也可能大受影響。上述調查中,四分之一受訪者表示,一段職場友誼的結束使她們所處的“工作”環境也頗為緊張。
     “與朋友一起工作,和儘量與同僚交朋友,這是兩個不同概念。”專注于職場友誼話題的TODAT高級編輯茱莉亞.索姆菲爾德(Julia Sommerfeld)指出:“多數人根本沒法挑選他們的職場伙伴,因此只好盡力而為了。”
      職場損友可能會影響你的職業發展,如何避免結交損友呢?學會如何通過蛛絲馬跡鑒別下列九種個性討厭的同事吧——儘量與他們保持距離(至少是情感上的距離)。


      大嘴巴
      27%的受訪者有一個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把秘密到處宣揚的朋友,而在職場上,一次不小心說漏嘴就可能使你從人人尊敬的對象變成笑料——若涉及到上次公司集體休閒聚會時的情況,這種大嘴巴尤其讓人窘迫。如果與你分享一個辦公室隔間的同事過於多嘴,你的秘密會像寫在Facebook留言牆上一樣,傳遍公司上下。不幸與這種饒舌“交際花”共事時,你得保護好個人隱私和職場秘密。


      壞榜樣
      壞榜樣或許是你工作中結識的最有趣的朋友,其危害可能也最大。這位同事擅長組織歡樂聚會,總喜歡“再來一杯”,整日嘻嘻哈哈,吃飯時有她陪伴時間過得很快,問題是,這些壞習慣影響了23%受訪者的前途。因此,你大可以享受她的陪伴,但別學上她那不把遲到早退當回事的態度,更不要染上不催就不開工的壞習慣。


      背叛者
      一旦有上級不滿某種情況,向其詢問,背叛者立馬就會把你出賣。35%的受訪者都表示,他們曾被一位朋友出賣,形象與前途毀於一旦。在職場上,這種損友倒是最容易鑒別——哪些人從來不肯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你不希望成為他/她的下一個替罪羊吧?別怪我沒警告你啊。


      抱怨狂
      59%的受訪者都認識這種人,索姆菲爾德指出:“一個總是令人掃興的同事,對你的職業生涯可能最為有害——你的精神健康也不免受到影響。”態度這東西是有傳染性的,如果一位朋友整日不滿這不滿那,你可能也跟著悲觀起來,突然之間"你和朋友就開始整日大發牢騷,白白浪費時間和精力。"甚至可能出現更嚴重的後果:你發的那些牢騷傳到管理層耳中,形象大打折扣。向同事和職場朋友抱怨不是好事,你應該有意避免。如果你不予配合之後,這位看啥都不順眼的朋友對你不滿,那也沒辦法,失去一個朋友總比丟掉工作好吧。


      批評家
      55%的受訪者有那種自命不凡的朋友,喜歡對我們的行動指手畫腳,不過索姆菲爾德指出,出乎意料的是,很少有受訪者是在職場上認識這些自以為是的"批評家"的。她說:"指手畫腳的朋友看起來不是在職場上最令人生厭的現象,個人生活中這種人更多。"


      誤事鬼
      你肯定知道誤事鬼是什麼樣子--有些同事總是需要緊急幫忙,或者在重大會議的當天才打電話來說自己要請病假,之前甚至都不發個郵件來提醒一下。索姆菲爾德指出:"誤事鬼可能浪費你許多時間,讓你非常不滿,覺得被人占了便宜。"不惜一切代價避免跟這種損友做搭檔吧,如果無法避免,那就要嚴格要求每天的工作進度,防止遭到拖累。每天檢查同事的工作效率並不輕鬆,但總比在(續致信網上一頁內容)你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會議上被他誤了大事要好吧。


      自戀狂
      最激起公憤的損友是自戀狂,這些人滿腦子裏只有自己,65%的受訪者都表示,曾忍受過極端自私自利的朋友。不過,對機警的職員來說,這種人很容易發現--並控制。"如果你有個自大狂朋友,"索姆菲爾德稱,"把她那些誇張的故事當成娛樂吧,她反正也不會關心你的情況如何,只是如果你完成了某項工作,別給她當成自己的功勞的機會。"


      競爭者
      這裏所說的競爭者是指那種太過爭強好勝的朋友,他們看似是職場上最大的威脅,不過索姆菲爾德強調,對於過於好勝的朋友,只需要"直截了當"地應對即可。"如果你倆有意爭奪同一個升遷機會,你應該知道自己的立場,可能也不會跟這位朋友敞開心扉,特別是暢談工作上的事情。"


      口蜜腹劍之徒
      受訪者中有45%表示,有些朋友表面上恭維你,實際上卻心懷惡意妨礙你的發展,在職場上這種人特別多。"這種朋友表現得好像是你的支持者,"索姆菲爾德警告道,"但其恭維話往往暗藏玄機,藉此在老闆或同僚面前破壞你的形象。"比如這樣一句話:"凱特琳,你那份招標書寫得很不錯,要是再好點兒的話,我都想拿它來邀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