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防止 火災 和燙傷
( 2011-10-28 )



  蠟燭能增加屋內的溫暖和氣氛,可是看起來小巧的室內裝飾品卻可燒至攝氏一千四百度。因蠟燭引起的火災大部份是從臥室開始,由床墊、床單或毛毯先被點燃。常見的疏忽包括就寢時,蠟燭還未吹息、蠟燭太接近可燃物或被家裡養的寵物撞倒。
  另外,吸煙者要特別小心,因為很多無火苗的燻燒通常在好幾個小時內都未被發現,尤其是當大家熟睡時。煙霧是主要的致命因素,大約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是被吸入的煙奪走生命,而直接被火奪走生命或燒傷者大約只佔百分之二十五。
  每半年須檢查一次煙霧警報器。如果煙霧警報器是靠電池維持的,它將會在沒電時發出聲響提醒您換電池,但是最好是每年更換一次電池。大部份的煙霧警報器的使用期限大約是十年,但是也有一些型號只有五年的期限。


  安全地使用蠟燭和其它電器:
  放置蠟燭於一個堅固的容器且能容納溶化的蠟;
  勿讓蠟燭太接近窗簾;
  勿讓小孩或自己養的寵物單獨留在有蠟燭正在燃燒的地方 (每年600多名14歲以下的小孩死於火災;約有4700名小孩因火災受傷);
  勿放任何鐵製品到微波爐內,只能使用可微波的容器。如果微波爐內起火,勿打開微波爐,在門保持關閉的狀態下,迅速拔掉插頭。找一位合格的維修人員處理才可再使用。


  防止燙傷:
  使用暖氣時,不宜放裝飾品或其他可燃物在附近;
  高脂肪或糖份的食物觸感上也許不是溫的,但是食物的中間卻是高溫的,像嬰兒奶瓶的溫度和實際牛奶的溫度也可能大不相同;
  油炸時,最安全的方法是使用電子煎鍋。


  遭遇燙傷後:
  立即沖冷水來減緩燙傷程度,至少2~3 分鐘 (可在水龍頭下或浴缸裡沖);
  勿在傷口上用力噴水,讓冷水溫和地沖在傷口上;
  勿直接使用冰塊在傷口上以免凍傷;
  勿使用奶油,它將會讓傷口惡化;
  如皮膚紅腫但沒水泡,可用燒傷軟膏減輕疼痛;
  如是大的傷口、臉部或局部燙傷,打911求助。
  文章由黃莉婷(Tina Huang)撰稿
  華人警訊網址: www.chinesecpc.com
  讀者如有疑問或感興趣議題 請電:604-688-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