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支持移民程度 新移民非最高
( 2011-10-21 )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移民不久人士以及少數族裔,較主流社會的加拿大人,對支持移民的熱衷程度為低。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移民不久人士以及少數族裔,較主流社會的加拿大人,對支持移民的熱衷程度為低。

      智囊組織公共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f Research on Public Policy)會於近日發表的報告同時發現,女性、退休人士,高中畢業或未完成高中人士,一直掙扎保障現有工作人士以致保守黨支持者均對移民較有保留。然而,整體來說,儘管經濟呈現衰退,恐怖主義隱藏威脅,以致早前大批非法移民抵達卑詩省海岸,加國對移民的支持度仍屬偏高。撰寫報告的多倫多大學蒙克國際事務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教授賴茨(Jeffrey Reitz)指出,多元文化是加拿大社會的基本特性,跟國家公園、全民醫保和楓葉國旗並列。
      能更認同多元文化特性的人士,同時更贊成移民。他曾研究遠溯到1975年由3間主要民調公司所做的年度加人調查報告,發現大部分加人(逾50%)多年來均支持移民和想增加移民人數,除了1982年,因當年出現經濟衰退情況。他同時發現,逾58%土生加人支持移民,至於移民不久人士及少數族裔對移民的支持率則有54.8%。


      來自發展中國家新移民 持保守社會價值
      賴茨解釋說,那些來自發展中國家,移民日子較短的人士,一般抱持保守的社會價值,這正好解釋這組別人士對移民的熱情偏低,而且更為認同保守黨的政治議題。他續說,保守黨的支持者對移民和多元文化,態度相對較為冷淡。保守黨在今年5月聯邦大選競選宣傳活動期間所採取的策略,就是爭取那些持保守社會價值的移民支持。
      根據2010年一項民意調查結果所示,82%受訪加人認同移民對經濟帶來積極衝擊。然而,失業的受訪者中只有68%持相同看法。認為稅收對維持加拿大生活質量十分重要的加人,較“不贊成加國成為福利國家”的人士,更加支持移民。
      支持移民比例較高的省份包括大西洋省份(62 .5%)、魁省(61.8%)和草原省份(62.8%),相對來說,支持移民比例較低的省份則包括安省(53.5%)、亞省(54.4%)和卑詩省(57.4%)。賴茨解釋說,當某個地區的移民人數偏高時,人們可能會認為人數已經足夠,不需要繼續增加。
      從較廣闊的社會和經濟價值角度去分析對移民的取態時,賴茨發現“教育最能影響個人是否支持現行的移民數量。”受訪的大學畢業生中,有近70%支持渥太華現在吸納的移民數目;至於高中畢業生或未完成高中課程的受訪者中,表示支持的只佔43%。  
      63%受訪男性支持移民,較受訪女性多出10%。每10個學生和自僱人士當中,有7人支持移民,至於退休人士和兼職人士有50%不想有太多移民。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