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赴華當外教 年輕人就業有出路
( 2011-10-21 )



圖為中國教育主管部門向外教頒發資格證書。

      中國近年來日益升溫的英語熱,令這個出口大國儼然變成美國教師的進口大國,而新的需求無疑為北美畢業生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
      瑞士EF英孚教育公司的招聘主管瓦格農稱,在全世界人口最稠密國家中國,學習英文的人口多達3億。民眾對外教勁增的需求,令學校極需大批符合條件的應征者填補空缺。
      華爾街日報報道,西北大學22歲的畢業生亨利克森目前在重慶工商大學派斯學院任教。她說:“基本上,只要你講英文,有本科學位,就能在中國找到工作,因為這裏對英文教師的需求很大。”她現在的主要職責是通過遊戲和活動來提高學生們的會話能力。亨利克斯計劃在華工作一年,然後回美國攻讀法學院。小城市的學校會聘用像亨利克森這樣的教師,因為她沒有正式的任教經驗。瑞麟國際教育顧問公司(Reach To Teach Recruiting)的全球獵頭主管凱倫伯格說,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中國政府已經大幅提高了外教的門檻。根據新規定,教師必須年滿24歲,畢業後有過一兩年的正式教學經驗,並獲得教外國人學英文的證書(TEFL)。凱倫伯格說:“過去你只要大學畢業,即使沒有教學經驗也行,現在雖然招聘需求大增,但難度也加大了。”
      通常而言,英文外教月薪在938至2500美元之間,遠遠高於中國本土英文教師平均工資水平。這意味,美國大學畢業生如果到中國教英文,收入將相當於當地終身教授的水平。
      非牟利機構中國文化中心的創辦人沃克稱,公司去年共為500人找到赴華教英文的工作,他們是從5000多名申請者中篩選出來的。沃克說,在2008年奧運會以前,中國在許多人心目中仍被視為第三世界國家,但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意識到,中國是個大市場,也是一個求職的好地方。沃克本人1980年代曾在武漢大學任教,1992年返回美國。
      8月的統計數字顯示,渴望掌握英文技能的中國人相當於美國人口總量,而美國20至24歲的年輕人中有14.8%失業。英孚教育公司預計,明年到中國教英文的外國人將大增45%。沃克說,她的公司能為每一名申請者找到工作,因為“不論我們招來多少教師,都填不滿中國學校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