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哥華島河流變綠
( 2011-10-21 )



攝影師泰森埃爾德捕捉到黃金溪呈現綠色螢光的畫面。

2010年12月29日,在卑詩省首府維多利亞附近流經蘭福德市的河流黃金溪(Goldstream River)突然在有人加入了有機染色劑以後,黃金溪開始泛起綠色螢光。這種情況持續了大約三小時。

      河流呈現螢光綠色,是維多利亞市攝影師泰森埃爾德(Tyson Elder)發現的。當天,埃爾德與朋友沿黃金溪河岸拍攝白頭禿鷹,看到眼前不可思議的一幕。


      疑為惡作劇
      卑詩省溫哥華島流經蘭福德市的河流黃金溪突然呈現螢光綠色,猶如遭受放射性物質污染一樣,在當地引發了恐慌。不過,加拿大官員表示,這其實是一場人為惡作劇。
      最初,造成黃金溪呈現螢光綠色的原因是個謎,當地政府接到報告後立即展開調查,發現一種有機化合物被當作染色劑用於測試水系統。事實上,黃金溪變綠當天,還沒有進行檢測時,當地官員就指出這是一場惡作劇。


      綠色河水像汽車冷卻液
      24歲的埃爾德說:“我從遠處看到,河水泛起的綠色螢光看上去像是汽車用的冷卻液。看到如此出人意料的事情實讓人有點緊張,尤其是黃金溪還是一個深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冬天是白頭禿鷹交配和築巢的季節,所以,我們擔心這會對白頭禿鷹造成傷害。”
      幸運的是,檢測結果顯示,河水並沒有毒性。回家以後,埃爾德將照片上傳至Twitter,黃金溪呈現綠色螢光的消息立即傳播開來。


      視頻被點擊55萬次
  埃爾德說,每個人在看到這些照片都十分震驚。這可是重大新聞。電臺收到了消息,人們紛紛湧向黃金溪公園,似乎沒人清楚發生了什麼。那真是有趣的一天。
  據埃爾德介紹,黃金溪變綠的河水約有400米寬,在大約三個小時後恢復了正常的顏色。他的朋友中恰好有人帶了攝像機,而拍攝的視頻在YouTube網站的點擊率達55萬次。
  蘭福德市消防部門主管鮑勃貝克特(Bob Beckett)將河水變綠歸咎於惡作劇。他說:這極有可能是一場惡作劇,不幸的是,我們不得不調動各方面的資源調查此事。檢驗結果顯示,造成河水變成螢光綠色的是一種叫螢光黃的有機化合物。
未對魚類健康造成影響
  據溫哥華島衛生管理當局官員介紹,螢光黃可以造成過敏反應,還可用作醫學治療的示蹤劑。醫療衛生官員莫里菲弗(Murray Fyfe)說,螢光黃確實沒有太大毒性,但可以引起過敏反應。
  27歲的當地居民布魯斯布蘭得利說,看上去猶如遭受放射性物質污染一樣的災難。看到這一切真是讓人難以置信,河水在閃閃發光。有些人一開始被嚇壞了。這種感覺真是奇怪。據當地媒體報導,螢光黃不會對魚類健康造成影響,黃金溪的河水在幾小時以後恢復了正常顏色。



污染河流的行為遭到譴責。

在有人加入了有機染色劑以後,黃金溪開始泛起綠色螢光。

這種情況持續了大約三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