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獄中的發明
( 2011-10-14 )



■中國書畫賞析 作品名稱:《溪山無盡卷》(局部之一) 作者:[清]項聖謨 說明:手卷

      象棋是中國的傳統棋種,它的來歷傳說不一,流傳最廣的說法是它創始於韓信。   
      劉邦統一西漢王朝後,屢建戰功的大將韓信被呂后誘捕入獄。韓信自知壽命快到頭了,就打算在獄中寫一本兵書留給後人。不料這事被呂后知道,就下了一道懿旨,說他身為犯官,不能擅兵書。
      韓信悲憤難忍,仰天長歎道:“這個婆娘太狠毒了。不但要本王的命,連本王的名字也要除掉啊。”當時有個獄卒聽到他這句話後,跪在韓信面前說:“王爺,您就把用兵之法傳給小人吧。”韓信苦笑了一聲說:“本王若不知用兵之道,也不會落到今天這個下場。如今悔之晚矣,怎麼能再連累你遭受殺身之禍呢?”獄卒再三懇求,韓信只是不允。   
      有一天,這個獄卒給韓信送飯時,眼裏的淚花直打轉轉,好像有啥要事對韓信說,又忍住了。韓信一看他的神色便感到不妙,就問獄卒:“大哥,那個婆娘是不是要對我下毒手了?” 
      獄卒忍不住哭出聲來。韓信大笑道:“打完兔子殺獵犬,射盡飛鳥折良弓嘛。從古至今都是這樣,沒啥可怕的。”說罷,叫獄卒坐下。韓信取來一根筷子,在土地上畫了個方框,又在框中畫了一條“界河”,河中寫了“楚河”、“漢界”四個字。接又在河界兩邊各畫了三十六個小格,並說:“本王今年剛好三十六歲,一生助漢滅楚,屢立大功,到頭來卻死在一個女人手裏。你平時對我百般照料,今生今世我再沒機會報答你了,就把生平所學的奇術傳給你吧。”
      他說,叫獄卒取來紙筆,把紙裁成三十二個小塊,布在方框內的界河兩邊。一面的十六塊紙片,各寫帥、仕、相、車、馬、炮、兵等字,另一面的十六塊紙片上寫將、士、象、車、馬、炮、卒等字。   
      擺好後,韓信邊移動紙片邊告訴獄卒:“這個方框就是千軍萬馬的大戰場,兩面各代表一方的軍力。用兵之道,貴在主帥多謀善變,通盤籌畫、奇正配合,以不變應萬變……”他具體地教獄卒如何跳馬、打炮等。獄卒邊點頭邊稱讚:“奇!王爺真是個奇人啊!”   
      從那天起,韓信每天都和這個獄卒守方框(棋盤)研究兵法。不久,韓信被呂后殺死,那個獄卒也逃走了。他躲藏在一個深山裏,搭了一間草棚,開荒種地,全家人自耕自食。
      一有空閒,獄卒就專心研究韓信授給他的棋術。因紙片易爛,就換成了扁圓形的小木頭坨兒,為好區別兩軍,又染成紅黑兩色。又據“奇”的諧音,把“奇”叫做“棋”,還寫了一本《棋譜》傳給了他的兒子。後人認為棋雖可布陣,但不是真的兩軍作戰,只是一種象征,所以稱它為“象棋”。   
      據傳,風箏的發明人也是韓信。在垓下之戰中,韓信以“十面埋伏”之計將項羽的軍隊團團包圍,為了瓦解楚軍的軍心,韓信派人用牛皮製成風箏,上敷竹笛,夜晚放到高空中,風吹笛子發出淒涼的聲音,漢軍和笛聲唱起楚國的民歌來。楚軍聽到了鄉音,都想念故鄉,鬥志渙散了。結果,楚軍一敗塗地,這就是成語“四面楚歌”的故事。
      宋朝人寫的《事物紀原》中,還記載韓信曾經利用風箏測量戰場距離的事,當屬可信。
      文:馮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