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別讓職場應酬成健康“絆腳石”
( 2011-10-14 )



      職場人上班忙工作,下班忙應酬,大塊吃肉,大碗喝酒,飽了口福,粗了腰圍,增了體重,壞了腸胃,傷了身體。專家提醒:應酬交際雖不可避免,但也要講究一個度,千萬別成了健康的"絆腳石"。


      職場壓力大 膳食要平衡
      專家介紹說,一個正常人每天要攝入25克~30克的膳食纖維,每天的膳食要講究平衡。職場人士上班壓力大,更需要飲食上有平衡的營養。人們在應酬中,往往攝入的動物蛋白營養較高,毒素也相應多了。如果沒有足夠的膳食纖維,毒素不易被排出體外,沉積下來,健康就會打折。許多人面對頻繁的應酬,吃得多但並不營養與合理,處於一個高熱量低營養狀態。如長期得不到足夠的營養補充或是過剩,就會誘發相關疾病。


      應酬有度 健康有方
      煙酒要分家。許多人總喜歡飲酒時不停地抽煙,這是一種比只喝酒或只吸煙更有害健康的壞習慣。香煙中的尼古丁可明顯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但卻不能減少酒精分解時產生的乙醛,致使乙醛對大腦以及肝臟、心臟產生更多的毒害;酒精是一種有機溶劑,能溶解香煙中的致癌物,並一起吞下,造成對食管壁的強烈刺激,很容易導致食管癌發生。
      少吃葷菜,多吃蔬菜。應酬桌上,要講究一個度,儘量少吃一點,每樣菜吃一筷子就夠了,最多不超過三筷子,尤其是雞、鴨、肉等動物性食物,要避免過量,否則人體呈酸性體質,容易疲勞。要適當增加豆製品和魚類的攝入量,因為豆製品對脂肪攝入過多的高脂血症具有降脂作用,魚類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對降脂同樣有益。


      休息不足 容易感冒
      吃了大餐,增加了不少脂肪,就需要通過運動來消耗這些多余的脂肪,以提高免疫力,加快新陳代謝速度。如果長時間不運動,容易導致脂肪囤積,體重增加。工作忙,應酬多,休息時間不足,容易疲勞,引發感冒。
      另外,中醫認為,睡眠對人體的陰陽平衡的調節至關重要。
      人在感冒前往往都有一段非常困倦疲憊的時候,這時候要喝點熱飲,好好睡上一覺,一般都能不藥而愈。反之,即使身體很棒,應酬太多,總是休息不好,也難保疏漏。


      週末在家 多吃蔬菜水果
      難得週末,不去應酬,那就儘量在自己家裏吃。因為自己動手做飯可以少點油少點鹽。可以按照自己的營養需求來搭配飲食,多吃些蔬菜和水果。蔬菜、水果等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建議每天選擇5種以上的蔬菜,深色蔬菜更佳,水果也要多樣化。
      另外,在家裏也可以多吃些新鮮的豆製品來補充植物蛋白,對營養的平衡也是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