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醫療資訊中心在核保過程中的作用
( 2011-10-14 )



保險公司有時需要客戶的家庭醫生的協助。

      經常有客人詢問在簽署個人人壽保險合同時,為什麼要授權醫療資訊中心 (Medical Information Bureau,簡稱MIB),將資訊披露給保險公司?客人認為這屬於隱私資訊,不應該將個人醫療資訊提供給MIB 以供所有保險公司共用。
      事實上,大家用不擔心,MIB 不是聯邦調查局FBI。醫療資訊中心是一個由加拿大及美國會員保險公司擁有的非牟利的機構,MIB 主要維護一個供會員保險公司相互交換核保重要性的保密資訊,如果有人申請人壽、健康、傷殘、長期護理及重大疾病險,只有被授權的人及會員公司才可以從資料庫獲取資訊。
      它和信用局的概念一樣,信用局會向金融機構披露客戶信用方面的資訊,MIB會向成員保險公司披露申請人潛在的有危險的業余愛好,或非常不良的駕駛記錄等會影響核保決定資訊,這樣就使得申請人欺騙保險公司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很多人可能沒有意識到,保險合同是一個單邊合同,只有保險公司必須遵守合同提供賠償,在保險持有人支付應付保費的前提下,只有保險持有人可以毀約,而保險公司一旦推出保單就必須履約到底。
      為了更清楚闡明MIB的作用,有必要說明一下保險的核保過程。我們知道人壽保險產品不是想買就能買得到的,只有得到保險公司批准保單才能簽發給申請人。
      因為人壽保險保單是建立在“最大誠信原則”基礎上的合同,在大多數情況下只有受保人自己才知道他們可能給保險公司造成多大風險。
      比如只有申請人自己才知道他是否有計劃去高空跳傘或潛水等危險活動,因此保險公司會要求申請人簽字授權家庭醫生,或其他部門將他的資訊披露給保險公司,MIB的成員保險公司也會被要求將核保資訊報告給MIB。


      這些資訊包括:
      1.高血壓
      2.愛滋病
      3.酒精和服毒的狀況
      4.不良的駕駛記錄
      5.參與危險活動
      6.海外居住和旅行
      需要說明的是,核保不可以只根據負面的MIB報告,就增加保費或拒保。
      MIB的報告只是用來核保的一個工具而已,保險公司有責任做進一步的調查。比如MIB 報告顯示申請人有心臟病,那麼保險公司就一定要通過獲取家庭醫生報告和做其他檢測做進一步的調查。
      如果客人在與保險顧問商討後仍有顧慮,可以自己到MIB的網站www.mib.com去查詢。
      Margaret Wang
      Email: lifeinsurance1688@gmail 
      電話:604-909-2275
      本版內容由廣告客戶提供,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