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今冬料干燥兼極嚴寒
( 2011-10-14 )





      據氣象專家預測,今年加西將會迎來20年來最為寒冷的冬天,但愛滑雪的人士可別高興得太早,因為今冬氣候雖然極為寒冷,卻因空氣干燥,將導致降雪量減少;積雪不夠厚,那難免使得滑雪者掃興。卑詩今冬雖然轉為極度嚴寒,但同時冬雨將較平時的冬季少。
      據氣象預報機構AccuWeather資深氣象專家安德森(Brett Anderson)表示,即將來臨的這一波冷空氣,會讓卑詩省的冬季氣溫下降到近20年來最冷,寒冷度至少也是排名前三位。他說,加西民眾大概可以開始從衣櫃裏翻出厚大衣,做好過嚴冬的準備。


      西部氣溫最高只有5℃
      安德森又說,這個冬天的西部氣溫最高只有攝氏5度,那意味在溫哥華的最低氣溫會低於攝氏零度,這都低於平常的冬季氣溫。安德森指出,溫哥華可能錄得有史以來其中一個最低冬季溫度。
      而隔鄰亞省的愛民頓,最低溫度更有可能達到攝氏零下20度;加上風凍效應(Wind Chill),甚至可能達零下30多度。
      今年正是特殊氣候“拉妮娜”(La Nina)現象肆虐的時候,亦即說,加西太平洋沿岸水溫異常下降,增加了預報的準確度,卻也導致溫哥華和維多利亞地區的降雪機會增加,只不過,這都是小規模的雪。
      另外,今冬趨向嚴寒,過往冬季經常下雨的情況,今年或不再重演。
      整體來講,雖然加西地區的冬季氣溫劇降,但安德森說,同一地區的空氣卻比以往干燥,使得沿岸山脈和洛磯山脈一帶積雪量不多。這對愛好滑雪者來說,恐怕不是個好消息。
      另一方面,加西地區出現超嚴寒冬季,並不代表北極冷氣團不會肆虐緬省以東地區,只不過,緬省以東的寒冷時間較為短暫。安德森還指出,今年12月間,安省、魁省和大西洋省份的降雪量也會低於以往,而到了明年年初,降雪量就逐漸增加。
      較為特別的是,亞省西南部的雪量今年會厚些,這樣或較能滿足冬季運動愛好者需求。

      草原省份降雪量減
      氣象專家預測,亞省今年冬天將與卑詩一樣寒冷。整體而言,草原各省除了亞省西南部還維持正常的降雪量之外,大部分地區降雪量也會減少。
      安德森預測,降雪量所以減少,是因為五大湖區比往年還要暖和,導致其周邊地區,因受到大湖影響,產生的降雪量也明顯降低。
      過去10年到15年,加國中部草原各省一年比一年干燥。今年冬季,草原各省的大部分地區也會維持這樣的情況,干燥、水氣少、加上溫暖的大湖影響,使得草原地區的降雪量跟變少。
      不過加拿大東北部地區,因為海上的冰回來得比較慢,也使得氣候會比往年溫暖些。



今年雖說或迎來超嚴寒的冬季,但降雪量預期不太多。圖為年前溫市雪暴成災。